【葡萄】高温下的葡萄软果,自己挖坑自己跳

每年葡萄着色期会出现软果,今年刚刚到七月,就有网友问我关于软果的问题,首先想到的自然是日灼和汽灼,这套袋前很普遍,套袋后袋内也不少,当实地看了网友的葡萄园,仔细看了照片后,我发现这还真的不能有日灼和汽灼来背锅,更多的原因是自己挖坑自己跳。

先认识一下日灼和汽灼,日灼向着太阳,汽灼自下而上,日灼一般不会有次生感染,汽灼有可能杂菌侵染。判断起来并不难。下图左是汽灼,果粒软而且有可能感染溃疡和白腐下图右是日灼,直接成为干疤。

仔细看了网友发给我的所有软果照片,我发现所有软果仔细寻找必定有病变,有的在果粒,有的在果梗,有的在枝条,有的在根系,总能找到坏死或者病变的地方。

咱们先看看最简单的霜霉病引起的软果(下图),左为打药晚了的霜霉,果柄和果粒交接处先发病,右为白毛毛清晰可见的上穗的霜霉。

下图是霜霉病侵染果梗,阻断了养分传输的渠道,果粒得不到营养就软了。

下图右也是果梗先出问题,阻断了仰恩传输的渠道引起软果,只不过原因是疏果的剪刀碰伤果梗,先软后干。

下图左是汽灼伤口侵染杂菌,造成软果和腐烂。

枝条伤口也会阻断养分传输的渠道,引起软果。下图果穗莫名其妙的软了,顺着枝条我们找到了白腐病的伤口(下图左),不论早晚,只要白腐从纵向扩展发展到环状侵染,任何时候都可以软果。

也有的软果找不到任何病变部位,我实地看过果粒,果梗,果柄,新梢,还有老枝条,找不到任何病变,可是扒开根系的时候,所有问题暴露无遗。

我们能够看到的地上部分(叶片和果穗)只是表象,核心问题还在根系,或者根系浅,或者根系病变,或者根系不舒展。很多园子不仅果穗软(下图)

叶片也会干枯失绿(下图),我们叫他生理性失水。

初中学过叶片的蒸腾作用随着温度的升高越来越强烈,消耗也随着温度的升高越来越大,如果这时根系的吸收量满足不了蒸腾作用的消耗量,葡萄本身的水分就要被紧急抽调供应蒸腾作用,所以叶片会干枯失绿,果粒也会出现软果。这就是生理性水水。

下图的不合理追喂也会引起生理性失水。很多朋友只喂化学肥料,化肥浓度高,追喂后树体出于自我保护会从叶片和果粒紧急抽调水分,回流稀释盐分保护根系。

轻的表现为新梢不长,果粒也不长,似乎僵住了,重的新梢干枯,叶片边缘发黄萎缩,果粒发软。

所以使用复合肥一定要混合有机肥,降低养分的浓度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如果有人说复合肥,有机肥不能混用,会杀死有益菌,那你就直接问他,土壤中也有很多有益菌,复合肥是不是也不能和土壤混合?

两害相交取其轻吧!

下图叶片边缘干枯,越是外面的向着阳光的就越严重些,干枯的叶片所对应的果穗无论袋内还是袋外,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软果。

这也是吸收量供应不了消耗量造成的,这张图的原因是根系浅。当盛夏的阳光照射地面必然会造成地表高温,如果根系浅,地表的高温下根系进入休眠半休眠状态,懒洋洋的不干活,吸收量不可能满足消耗量,如果就难免。

下图的软果比较夸张,越是树势起不来的地方,软果越重,明显是日灼软果,

扒开土层仔细看也是根系问题,我们找到了白绢病,根部病变后,新根生不出来,吸收量也难以满足消耗量。

下图的滴灌管子就一根,根系要找水,就只能聚在定植行周围,根域面积太小吸收量肯定不够。

叶片会表现出早衰,底部叶片首先发黄,果穗也不爱长,似乎有点僵果,下图右比较明显果粒暗淡无光,虽然果粉显得很厚,那是生长停止引起的。

根系不舒展,还会引起个中缺素的症状,缺氮,缺钾(下图),缺镁,缺铁... ...,一般膨果期缺钾的比较多,从叶片边缘发黄开始,慢慢发红和焦枯。

无论上面那种情况的软果,只要是根系原因的,断根施有机肥都是必不可少的,膨大期单侧断根,同时冲施筑基组合催生出大白根。

有根部病害的针对性的解决根部病害,没有根部病害的另一侧还是要针对性的补充钾钙肥解决问题。

很多时候,外在的表现我们都可以从内在的规律上找到答案,接下来从早熟的夏黑开始,葡萄会慢慢进入成熟期,脱肥,水罐,溃疡,酸腐... ...袋子内的各种病害会逐渐表现出来,说实话几乎都无解,套袋前就要防好这些病害的。

正如今天文章里的软果,很多症状的病根在于花前的根系管理,也就是自己挖的坑要自己跳。

来源:一起葡萄 贾磊,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