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果树的叶片有什么用,为什么要保叶?


叶片是妈妈,果子是娃娃,没有叶片果个长不大,没

有叶片的合成营养,我们施的各种肥料仍然是无机营养。地下的水是因为叶片有蒸腾作用把水肥拉到叶片和各个器官上,才能使树上各个生命器官正常生长。

大家都知道,大型品种果需要50~60片大叶,其合成的营养才能长一个80#以上的大果,当年还能成花;中型品种果需要40~45片叶,果个方能长大;矮化中间砧或短枝类树需要35~40片叶,果个方能长大,当年成花。但是生产实践中,我们很多人都是留果偏多,即使5月下旬补磷,也难改变隔年结果现象。上面说的可能你也知道,但下面说的希望你也知道。

果树是隔年作物,明年树上还有没有花芽、果个是大是小、明年的树势是旺是弱、秋梢是长是短,都与今年的叶片有很大关系。如果说5月下旬6月上旬补磷是提高叶功能,一是为了果个长大,二是当长果把营养用不完时,才有多余营养成花。那么7月下旬补钾,是因为后期果个大了,叶面积不再增加,果个就长慢了,而且无钾不上色,所以7月下旬8月上旬追肥补钾,不但果个会继续长大,还上色好。

细心的人还会发现,7月下旬补钾的果园,叶片明显比不补钾的果园叶片厚,叶功能强。主要表现在:1.果个明显大。2.花芽明显大、饱、胖。3.贮备营养多。花芽大表示营养充足,花托里细胞数量多,到明年开花前,一个花托里的细胞数量就能达到250万个。如果7月下旬8月上旬不补钾,即使能成花,也是一个秕花芽,因为长果都把营养用完啦,秕花芽里花托细胞数量少,肯定影响明年果个长大。

果实快速膨大期补钾,提高叶功能,贮备营养多,不但明年花期抗冻,谢花后也“返绿快”,利于谢花后40天内幼果细胞分裂,缩短营养转换期,明年长出来的新梢基部叶片都大,新梢上叶片也大,花后幼果细胞分裂快,高桩,后期果个能长大。

当然,不管是长、中、短枝,还是长条,基部叶片长出来越早,叶功能也老化衰弱的早。当果个长大后,叶功能最强是长条身上的叶片,长条虽然停长迟,消耗营养多,但停长后因为叶龄年轻、叶片大、叶功能强,浑身叶片合成的营养,不但对果个长大好,还能增加树体的营养贮备,长条身上的叶片堪称是主力军。生产实践中发现,有些人认为“长条不停长是消耗营养,影响成花,不如把长条早早疏掉好。”其实这是错的,你把长条早早疏掉,好比封住了溢洪道,水多啦没处流,它就会从别的地方溃口,使停长的新梢又冲出来。长条基本停长后,最高温度20多摄氏度时,叶功能最强,加上昼夜温差大,全树叶片合成的营养除了供应果个长大外,大部分都贮备到根系和树体里。如果树上长条数量太多,互相遮光,可疏掉少量长条,引光入内膛,不但能提高花芽质量,还能提高营养贮藏。

知道叶片的重要性,首先要保证叶片无病,就要打好保叶药,使其不早落,打药务必坚持到8月底,因为保叶如保命,叶功能越强,不仅当年制造营养多,苹果能长,明年花芽饱满,果个照样能长大。

来源:中农乐 何巨才,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