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烂瓜第二发!一不小心得了炭疽病,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西瓜

西瓜炭疽病在西瓜整个生长期都有发生,但以中后期发病较为严重。在酸性土壤栽培、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密度过大、通风不良、氮肥过多等情况会引起和加重该病发生。

炭疽病在幼苗发病时,子叶上出现圆形褐色病斑,发展到幼茎基部变为黑褐色,且缢缩,甚至倒折。成株期发病时,在叶片上出现水浸状圆形淡黄色斑点,后变褐色,边缘紫褐色,中间淡褐色,有同心轮纹。

病斑扩大相互融合后易引起叶片穿孔干枯。在未成熟的果实上,初期病斑呈现水浸状,淡绿色圆斑,成熟果实上开始为突起病斑,后期扩大为褐色凹陷,并环状排列许多小黑点,潮湿时生出粉红色黏物,多呈畸形或变黑腐烂。

西瓜炭疽病是由半知菌亚门刺盘孢属真菌侵染所致,其发病最适温度为22-27℃,10℃以下、30℃以上病斑停止生长。病菌在残棵或土里越冬,第二年温度湿度适宜,越冬病菌产生孢子,开始初次侵染。附着在种子上的病菌可以直接侵入子叶,引起幼苗发病。

病菌在适宜条件下,再产生孢子盘或分生孢子,进行再次侵染。分生孢子主要通过流水、风雨及人们生产活动进行传播。摘瓜时,果实表面若带有分生孢子,贮藏运输过程中也可以侵染发病。炭疽病的发生和湿度关系较大,在适温下,相对湿度越高,发病越重。

相对湿度在87%-95%时,其病菌潜伏期只有三天,湿度越低,潜伏期越长,相对湿度降至54%以下时,则不发病。此外,过多用氮肥,排水不良,通风不好,密度过大,植株衰弱和重茬种植,发病严重。

防治办法:

加强田间栽培管理。合理密植,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增施有机肥、磷钾肥。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植株抗病力。如田间发现病叶、病果应及时摘除,并将其带出田外深埋销毁。避免连作,选择光线充足、通风良好、便于排水的地块栽培,湿地等应改善排水条件。施足钾肥,加强肥水管理。利用秸秆覆盖,防止病原菌与土粒一同飞溅。药剂防治可用甲基托布律、百菌清、炭疽福美、代森锌、多菌灵、等,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来源:三农达人管家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