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区分?如何认识和判断病害根部及维管束病害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在作物栽培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病害,它们的表现部位以及整体表现症状都很相似。比如根部及维管束病害,这类病害最终都会使作物的地上部分表现枯萎,且维管束大都会变褐色,但具体是哪种病害就较难区分判断。那对这些病害怎样辨别?

今天我们就来具体介绍一下这些病害的特点,以帮助大家更准确的认识和判断病害。

首先来了解一下

这类病害发生的原因:

引起植物维管束病害的主要原因是——连年种植造成的土壤重茬。

重茬病的病原菌主要存活在土壤里,严重地侵害作物的根部,从而引起根部病害,并通过根部维管束向植物体内各个部位传导,导致植物死亡。

常见的根部及维管束病害主要有枯萎病、黄萎病、青枯病、软腐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病害危害维管束、根颈部和根部,导致整株萎蔫以致于最后枯死。

1、枯萎病

主要危害黄瓜、西瓜、甜瓜、苦瓜、冬瓜等瓜类作物及茄科类作物。

典型危害特点

幼苗发病:子叶萎蔫或全株枯萎,茎基部变褐缢缩,导致猝倒。

成株发病:一般在植株开花后开始发病,尤其是中午表现明显,早晚恢复正常。

叶片:初期病株表现叶片由下向上逐渐萎蔫,似缺水状,数日后整株叶片枯萎下垂。

茎蔓:出现纵裂,裂口处流出黄褐色胶状物。

根部:病株根部褐色腐烂。

维管束:变褐色,潮湿条件下病部常见有白色或粉红色霉层。

防治方法:

(1)对往年发生枯萎病的病田,今年发生零星病株时,要及时拔出,深埋或烧毁。

(2)将病株根部及周围的土壤清除,换上新土,病撒石灰消毒,防止病菌在土中扩散。

(3)药剂防治:可用多菌灵进行苗床、种子、土壤消毒处理。用恶霉灵/甲霜恶霉灵+井冈霉素灌根处理。

2、黄萎病

主要危害番茄、茄子、辣椒等茄果类和棉花等作物。

典型危害特点

发病时期:通常茄果类作物(辣椒、茄子、番茄等)在中后期发病严重。

叶片:发病初期,下部叶片边缘或叶脉间褪绿变黄,后逐渐发展到半边叶或全叶。

随着病情加重,病叶由黄变褐,叶缘向上卷曲,最终枯萎脱落。

病株:初期病株会在中午时段出现萎蔫,早晚恢复。

维管束:刨开茎部维管束,会发现变褐色。

防治方法:

(1)(2)参照枯萎病。

(3)与非茄科作物实行4年以上轮作,如与葱蒜类轮作效果较好。

(4)可用多菌灵、苯菌灵等药剂进行种子、土壤处理。

(5)药剂选择:枯草芽孢杆菌、三氯异氰尿酸、乙蒜素、氨基寡糖素等。

3、根腐病

主要危害根部或茎基部。

是一种土传病害,在很多作物上都会发生。

发病特点

幼苗发病:幼苗萎蔫,根部变褐腐烂。

成株发病:早期植株不表现症状,后新叶首先发黄,在中午前后植株上部叶片才出现萎蔫,夜间恢复。病情严重时,萎蔫状况夜间也不能再恢复,整株叶片发黄、枯萎。

根或茎基部:根或茎基部表皮变褐色或深褐色,有的还会腐烂,呈湿腐状;根皮会脱落,露出木质部。

刨开维管束会变褐但不向上扩展以此可与枯萎病区别,湿度大时病部可见白色菌丝。

防治方法:

(1)苗床土壤消毒,可使用甲霜恶霉灵、多菌灵等进行土壤消毒,且可兼治猝倒病、立枯病。

(2)药剂防治。可使用铜制剂或甲霜恶霉灵进行防治。发病时:根部可用甲霜恶霉灵或恶霜嘧铜菌酯进行灌根。

(3)及时防治地下害虫和线虫的危害。

4.青枯病

是番茄、茄子、辣椒、马铃薯等茄科蔬菜的主要病害,一般成株期发病。

危害典型特点

先是顶叶萎蔫下垂,然后下部叶片凋萎,最后中部叶片凋萎,也有一侧叶片先萎蔫或全株叶片同时萎蔫。

叶片青枯凋萎,一般不枯黄变色。

青枯病,横切病茎后,用手挤压变色的维管束时,会有白色的细菌液溢出。

与枯萎病区分点:枯萎病枯死后,叶色变黄,横切面经挤压无白色菌液渗出。

防治方法:

(1)此病重在预防,治疗效果不好。田间发现零星病株时,要及时拔除,并对发病植株土壤进行消毒处理。

(2)发病前或初期选择药剂:中生菌素、噻菌铜、噻森铜、氯化苦、甲霜·福美双。

5.软腐病

主要危害甘蓝类、白菜类、萝卜、胡萝卜、马铃薯、番茄、辣椒、大葱、洋葱、芹菜、莴苣等蔬菜作物。

典型危害特点

突出表现就是病部软腐,并且有臭味。

防治方法:

(1)轮作。病田避免连作,可与豆类、麦类等轮作。

(2)种子处理。播前可用中生菌素进行拌种。

(3)药剂防治:噻菌铜、噻森铜、辛菌胺、春雷霉素、中生菌素、叶枯唑等药剂。

6.茎基腐病

这是一种土传病害。在保护地,作物定植前后及冬春栽培的瓜类、茄子、辣椒、西红柿在开始结果后,发病较严重。易出现死苗、死棵现象。

危害特点

主要为害幼苗靠近地面的茎基部,并逐渐往根部扩展。

最初显示茎基部皮层呈淡褐色或黑褐色,后期茎基部缢缩,呈褐色,湿度大时腐烂,并着生一层白色菌丝。

如果茎基部未被病斑环绕,尚有部分健皮时,则只表现叶片褪绿或萎蔫。在气候条件适宜该病害发生时,植株叶片迅速萎蔫,藤蔓出现凋萎、最后整株枯死。

药剂防治:

(1)拌种。可选咯菌腈、甲霜·嘧菌酯、吡唑醚菌酯等药剂。

(2)苗床处理。选甲霜灵锰锌、杀毒矾进行苗床处理。

(3)药剂使用:发病初期选择甲基托布津、恶霉灵、咯菌腈、甲霜灵、氢氧化铜、络氨铜等药剂。

注意:这些病害一旦发生,若没有及时防治,很容易控制不住,最后危害特别严重。

我们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某农户大棚里的青枯病,发病很严重的时候才治疗,最后几乎把能用的药剂都用了一遍,但是还是没有控制住,最后只能把全棚番茄都拔了,所以提醒大家,用药一定要及时或做好预防。另外,尤其是一些根部病害、土传病害,不能只依靠药剂治疗,病害发生的根源还在于土壤,一定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来源】农极客植保图谱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