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磷酸二氢钾用对了增产提质,用错了徒劳无功

磷酸二氢钾是一种养分含量达86%的高效优质磷钾肥。由于其吸收利用快,利用率达90%以上,效果好,进晋成为了肥料界的“万能肥”。广泛应用于各类经济、粮油作物,增产效果非常显著。

农民深知这个东西效果好,慢慢有了使用习惯,可是对于什么时候用,用多少,还是存在困惑!

1、磷酸二氢钾到底该什么时候用?

有两层含义,一层是一天中什么时候使用;一层是作物的哪个生育期使用;

1.1 喷施时间点

1、由于温度高,蒸发快,高浓度使用磷酸二氢钾的时候,一定要避开高温时间,以免浓度过高,造成肥害。一般高温的季节不建议高浓度使用。(特别注意)

2、宜选在晴天上午10点前,下午4点后喷施。晴天白天若蒸腾过于强烈,保卫细胞失水气孔关闭,阴雨天叶子吸水饱和,表皮细胞含水量高,挤压保卫细胞,故白天气孔也关闭。

1.2 作物生育期

需要根据它的使用效果判断!首先看一下元素磷、钾的作用,了解这个之后,您就会清楚到底该什么时候使用了!

磷的作用:(1)加快生长、促进发育、增强作物长势,保花保果壮果,促进果实膨大、增加产量的作用;(2)提高作物抗逆性。

钾的作用:(1)提高果实的品质,改善口味等;(2)提作物的抗旱性!

因此,磷酸二氢钾主要是用在作物生长的中后期(开花结果期),具有明显的保花保果,膨果上色,增产提质,抗寒抗寒抗倒等效果。

(小麦,水稻,玉米等)禾本科作物

返青期、拔节期、孕穗期、扬花期、灌浆期这5个关键时期,至少喷洒2次,每亩每次用100-200克磷酸二氢钾兑水喷施,喷施浓度0.2%~0.5%,可根据长势适当增加喷施次数。

(柑橘、葡萄、西瓜、苹果、大豆、花生等)经济作物:

开花前,喷施 0.2%~0.3%的磷酸二氢钾,增加叶片厚度,增强光合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坐果率。

果实生长期喷施3-4次0.2%~0.3%的磷酸二氢钾,间隔10~15天。促进幼果膨大,提高产量,增加含糖量,增进果实品质。

采摘后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间隔10~15天,保护叶片功能,积累养分,防治叶片早衰。

2、磷酸二氢钾加入硼和钙,复配效果好

磷酸二氢钾可以单独使用,但是与一些搭档复配,效果更好,更神奇!比如与0.3%尿素混用,后期防早衰;与多效唑混用,红薯、花生等控旺增产;跟0.5%葡萄糖混用,黄瓜增甜,防霜霉等等。

目前正是果园补钙的时候,着重介绍磷酸二氢钾+硼肥+钙肥,这也是大家最疑惑的配方。

为什么补钙要加硼和磷酸二氢钾?

幼果补硼,有利于果实子房的发育和种子的形成,使果实大小均匀;钙能够提高果实的品质和耐储藏性,避免出现裂果、浮皮、脐腐等现象;磷酸二氢钾也具有增产提质,膨果上色的作用。加上硼能够促进钙在植物体内的移动,因此,在花和幼果发育过程中进行钙、硼、磷酸二氢钾同补,才可以达到最好增产提质的作用。

注意:一定要选用螯合钙,才能和磷酸二氢钾混用,否则会形成沉淀,降低肥效。硼肥选用时,避免用硼砂,而且看准纯硼的含量,谨防被骗!

(来源:农人农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