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柑橘夏季打药“五大禁忌”

夏季温度高,雨水多,是柑橘树病虫害的高发期也是柑橘树对药剂最为敏感的时期。每年都有橘农打药时不注意犯了大忌,导致柑橘树出现药害,造成严重损失。下面说说夏季打药的注意事项,避免或减少药害发生。

1、高温不喷药

炎炎夏日,柑橘树处于幼果期。鉴于许多农药不宜在高温下喷施的特性,所以此阶段建议在一早一晚,或阴天施药。这样做的原因有三:

一、温度过高,水分蒸发快,药液浓度增大,极易发生药害;

二、温度过高,农药分解失效快,凡是具有内吸和渗透的药剂,防治病虫害的效果会变差;

三、温度过高时喷药,由于药剂挥发性强,极易导致操作人员中毒。

2、不宜擅自加大浓度

很多农户在柑橘树的管理中养成盲目加大农药浓度的习惯,认为农药浓度越大,防治病虫害的效果就越好,这是误区。然而,这样的做法不仅没好处,在夏季反而容易产生负面影响(药害、幼果果面影响等)。

建议各位果农,在夏季柑橘树的农药喷施上,最好按照农药的推荐浓度喷施,以防因高浓度发生药害,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不用凉井水或污水配药

在配农药水的选用上,建议广大橘农切勿使用刚从井中抽出来的水,一则因为柑橘树在高温的天气下叶面温度升高,用过凉的井水配比出来的农药在喷施后易使柑橘树受到刺激。

这个道理和人在非常热的情况下冲凉水澡容易感冒是一个道理。二是因为井水中含钙、镁等矿物质较多,与药液易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沉淀物,从而降低药效。

另外,污水中含杂质较多,杂质会堵塞喷头,还会破坏药液的稳定性。同时,污水里的一些成分也会与药液发生化学反应,降低药效。

4、农药种类选用注意事项

在果树喷施农药的种类选择上,种植户应尽可能选择一些高效、低毒、低残留、安全、性能稳定、刺激性小、环保性能强的农药。

建议橘农在农药喷施中应尽可能避开一些刺激性较强的药剂(如:三唑锡、代森锌、有机磷类等),因为柑橘幼果期果面较为敏感,含重金属类药剂易造成果面粗糙。

剂型方面,最好选用粉剂、水剂、水乳剂、水分散剂这类剂型的农药(乳油剂型对果面刺激较大,导致果面粗糙)。同时要注意药剂的轮换使用,避免产生抗药性。

5、肥药混用、药药混配注意事项

生物菌肥不可与杀菌剂混用,生物肥因含有大量生物活动菌群,如果和石灰、石硫合剂及其它杀菌剂一起施,会杀死菌群,降低肥效。

药剂之间混用要注意,多数有机磷类和其他常用杀真菌用的药剂都属于偏酸或微酸性农药,而胺类、石灰、草木灰、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等,都属于碱性或强碱性农药,二者混用后药剂稳定性降低易发生分解反应,降低药效,如:咪鲜胺与拟除虫菊酯类混用,拟除虫菊酯会分解,药效降低;配置药剂过程中若有乳剂农药时就不能使用含钙的农药,乳剂被破坏,药效降低。

最后,柑橘夏季喷药是建议加入天然芸苔素,特别是对于治疗时,天然芸苔素能够从营养和内源激素两方面激活柑橘组织的自愈活性,帮助虫口、病灶的修复。配合叶面营养的使用,还有利于幼果的良好膨大。

(来源:柑橘一箩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