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花瓣上出现紫色斑点就是病毒闹的!要这么防治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症状表现:

茄子花瓣上出现紫色斑点,同时结出的果实出现僵果现象或者是果实内部出现褐变能造成果实腐烂。叶片上出现铜钱大小的环状褐色病斑。危害严重。

原因分析:

1.叶花同源论。植株的叶片和花朵分别由叶原基和花原基分化而来,叶原基和花原基又由同一个生长点分化而来,所以按照叶花同源论来说,危害茄子花瓣与顶部生长点叶片发生危害一致,这与病毒病主要危害植株顶部新叶道理等同。

2.属于一种系统性病害。大家都知道病毒病属于系统性病害,这与一般的真细菌病害不一样。何为系统性病害呢?意思是说病原菌危害植株的各个器官,包括果实、叶片、茎秆等,这也是病毒病难以防治的主要原因。

3.茄子紫花病同时危害果实、叶片、花朵,而且在病斑处不会出现腐烂、霉层等真细菌病症,所以研究所专家认为茄子紫花病属于一种病毒病。

4.茄子紫花病主要发生在高温季节,而在低温栽培中发生的少。病毒病适合发生的环境就是高温干旱天气。

5.植株中后期发生的少,而在前期发生的多。这个侵染规律与病毒病危害蔬菜时期一致。

防治办法:

1.茄子紫花病重在预防。那么,菜农应选用市面上常用的病毒病药剂提早进行预防。

2.嫁接愈合程度要高,如果接穗与砧木愈合程度差,会导致营养供应不畅,植株抗性差容易感染紫花病。

3.严格控制接穗质量,防带病毒。因为病毒病属于系统性病害,在发病植株体内都含有病毒。所以在选择接穗时一定要注意,否则容易导致苗期带毒。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