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少雨的气候下,如何让你的蔬菜抗旱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1、加强在田蔬菜后期管理

当前,各基地的在田蔬菜主要有辣椒、茄子、南瓜、冬瓜、丝瓜、黄瓜、红薯叶、红豆等品种,大多处于采收阶段。因此,管理的重点以抗旱保苗为主,及时浇水或灌水,尽量选择早上太阳出来前和傍晚太阳下山后进行,避开太阳猛、温度高的中午时间,以防止灼伤植株和减少水分蒸发损失。

短时阵雨或浇水后应及时中耕松土,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抑制土壤水分蒸发,保持土壤水分,增强作物抗旱能力;瓜类、茄果类易造成太阳灼伤,要采取遮阳防晒;及时补充速效肥料,施肥宜在早晚进行,做到勤施薄施,并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施肥,防止植株早衰,延长采收期;同时铲除植株周围杂草,防止杂草与蔬菜争夺肥水。

及时整枝,茄果类蔬菜可通过及时整枝,修剪掉未座果的枝条和顶端老化枝条,瓜类蔬菜则可将下部衰老枯黄叶片及时摘除,减少营养、水分的消耗,防止植株早衰,增加后期产量。

2、及时抢播一批秋菜

速生叶菜从播种到采收25-45天左右,是干旱季节实现快速供应的有效蔬菜品种。在当前持续的干旱天气,可在秋初抢播一茬如早熟5号、丰抗60、农夫566白菜等品种,增加市场秋菜供应量。在茬口布局上,选择耐高温耐干旱、抗性强的蔬菜品种。充分利用遮阳网抢播改良夏帅、花菜、油麦菜、萝卜、早秋莴笋等。

3、保住秋茬蔬菜苗

现在正是夏季蔬菜换茬季节,蔬菜基地应提倡集中抗旱育苗。重点抓好抗旱育秋菜苗,保证育苗供水,满足幼苗正常生长对水分的需求,以培育健壮苗,保证有足量的蔬菜苗供下一季大田栽植。可采用大棚、地膜、遮阳网覆盖等措施保温保湿育苗。

对秋播的秧苗,如大白菜、小白菜、甘蓝、花菜、莴笋等品种,要及时灌溉。灌溉宜在早上或傍晚进行,做到凉地凉水凉时灌,并采用遮阳网在中午高温时进遮阳降温保湿。对甘蓝等大苗,目前又缺水移栽的,要控制菜苗的生长,先整地保墒,待透雨时及时移栽。

4、尽量应用设施条件

一是应用覆盖设施。

秸秆覆盖保墒是很便宜实用的措施。充分利用秸秆、杂草等,切割后均匀地覆盖在作物行间,厚度以15厘米为宜,可降低土壤温度,有效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增加土壤蓄水量,起到保墒作用,同时提高肥料利用率。特别是山地蔬菜地可使用秸秆、树枝覆盖的方法,抑制土壤水分蒸发,遮荫降温保墒。

遮阳网、防虫网覆盖保墒是目前普遍采用的一种措施。遮阳网具有遮强光、降温、保湿等多种功能,能有效地改善蔬菜作物生长环境,达到稳定增产目的。充分利用两网(遮阳网、防虫网)遮阳、降温、防虫、保潮等功能,在叶菜、速生菜上进行覆盖,可达到提高出苗率、生长迅速、抗病虫、商品性好、提前上市、增产增收的目的。对防虫网在盖网时,一定要将棚内地下残存害虫灭掉,以真正达到防虫的效果。

二是应用微喷、滴灌等设施。

加强节水灌溉技术应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根据蔬菜品种不同,铺设喷灌设施,因地制宜利用微型蓄水池,进行微蓄微灌,最大限度地提高水源利用率。

蔬菜微滴微喷技术是一项先进高效的灌溉技术。在蔬菜生产上应用微滴微喷技术,能有效减轻干旱对蔬菜生产的影响,抗灾保菜;同时能省工、省力、节水、减轻劳动强度;还能增湿、降温,改善田间小气候,调节土壤水、肥、气、热状况,促进蔬菜生长,使叶菜类的商品性得到较大改善。叶菜类蔬菜采用喷灌设备,比人工喷灌节约用水约50℅。

5、加强病虫害防治

大旱之年往往是病虫害的高发年。重点是瓜绢螟、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豆野螟、蚜虫、红蜘蛛等虫害。

要按照病虫情报,首先采取农业防治。应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对口农药,把虫害控制在最低限度。注意安全用药,在傍晚用药,严格掌握好农药的安全间隔期。应大力推广、应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夜蛾类害虫的成虫,减少虫源基数;采用黄板或蓝板粘虫;采用性诱剂诱杀成虫;人工捕杀虫卵,经常下田检查,若发现卵块和群居为害的初龄幼虫,人工杀虫。

因虫合理用药。蚜虫用农地乐1500倍、吡虫灵亩用10克、3%辟蚜雾3000倍喷雾。螨类用0.9%集琦虫螨克1500- 000倍、15%扫螨净1000-1500倍、农地乐1500倍喷雾。瓜绢螟用52.25%农地乐1000-1500倍喷雾。斜纹夜蛾用15%安打4000倍喷雾。小菜蛾用5%锐劲特亩用20-30毫升、2.5%菜喜1000-1500倍、5%卡死克3000倍喷雾。黄曲跳甲用50%辛硫磷500倍、2.5%敌杀死3000倍、80%敌敌畏1000倍喷雾。

喷药要加大水量、均匀、周到、注重叶背面喷药,早晨6:00-8:00或傍晚太阳落山后喷药。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