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海玲:夯实奶业基础 推进中小型奶牛养殖场健康发展

今年,国家启动了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富裕县吉犇牧场场长刘海玲说,可以预见,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小型奶牛场将成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的主体,也是振兴民族奶业的关键环节和基础保障。

刘海玲代表说,由于我国的奶牛业规模化生产刚刚起步,中小型奶牛场受基础条件、发展环境、资金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制约因素:生产力水平相对较低,中小型奶牛场的市场竞争力还很弱;受奶业环境影响较大,中小型奶牛场的总体规模逐年减小;在奶产业中地位低下,中小型奶牛场的合理利益无法保障;饲养成本呈增高趋势,中小型奶牛场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

为了破解这一制约瓶颈和难题,刘海玲代表提出如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建议国家加大扶持力度,在中小型奶牛场提质增效上实现突破。针对中小型奶牛场生产力水平较低的现状,建议国家充分发挥政府投入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牧场投入为主、国家投入引导、信贷合力支农”的融资方式和实行政府贷款贴息等政策,激活牧场主资本;引导他们在基础设施、生产设备、环保设施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中小型奶牛场的硬软件实力和科技含量。

建议国家实行政策补贴,引导农民投资集资兴建中小型奶牛场。针对中小型奶牛场总体规模逐年减小的问题,建议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出台鲜奶价格补贴或奖励、牧场生产补贴或奖励等政策,拓展奶牛业的盈利空间。

建议政府实行宏观调控,保障奶农和乳品企业的合理利益分配。针对乳品企业与奶农合理分配利益的问题,建议国家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规定,由政府行业管理或奶业协会等部门对奶产业实行宏观调控。成立第三方监督仲裁机构和检测机构。通过监管国家奶业政策的落实情况和鲜奶收购合同制订、执行情况,按期出台鲜奶最低收购价格,以保证奶农和乳品企业的合理利益分配。

建议支持奶农合资办厂,推进奶农和乳品企业利益一体化进程。国家相关部门应制定和出台相应的条例和规范,降低乳制品加工企业的准入门槛,给予缓冲空间,实行政策倾斜,利用好现有国有资源,为奶农合资或入股办厂营造较为宽松的发展环境。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