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种葡萄这13个雷区千万别踩,与来年花序、果实质量、病虫害等有100%的关系!

十月后,收完葡萄,还有两件大事要做,一是冬季修剪,二是清园埋土。请大家做好最后的工作,为来年葡萄丰收做准备。

另外果儿今天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南方葡萄在蔓叶管理和冬剪中存在的问题,希望你们看完能够顿悟,这些雷区就不要再重复踩来踩去了。

影响花芽分化和稳定性的操作

1、11叶第一次摘心的园

影响基部、中部节位冬芽花芽分化,是导致花芽分化不稳定的红地球、美人指产量不稳的主要原因。

2、没有保好秋叶的园

对各品种花芽分化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对红地球、美人指、夏黑等影响更大,有的园基本无花。

3、超量定梢的园

亩定梢量超过4000多的园,冬剪时径粗0.8厘米以下的枝蔓,由于单满=蔓营养积累不够基本无花。

4、超粗枝中梢冬剪

结果母枝径粗1.2厘米以上,采用6芽中梢冬剪,剪口径粗1.2厘米。这种超粗枝条东芽不饱满,长出新梢基本没有花序。

5、南方缺乏2芽冬剪经验搞2芽冬剪

南方葡萄园在没有2芽冬剪技术经验情况,非得搞2芽冬剪,将会导致花序少、花序小,基本全园无花序。

6、当年种植园2短2长冬剪模式

采用此模式冬剪,将会导致下一年花量减少一半。

叶面积指数偏低和偏高影响果实质量

主要影响果实膨大及果实着色和增糖、成熟期推迟等。国际公认:生产1千克优质果,需要1平方米叶片通过光合作用提供营养物质,才能保证果实的优质。叶面积越少,果实质量越差。

南方多数葡萄产区年日照时数1700小时左右,叶面积指数以1.8~2.0为宜。

注:叶面积指数指叶片面积与地面面积比值,如100平方米地面上葡萄叶面积达200平方米,则叶面积指数为2

不分叶片大小,均按“6+4+5”叶摘心,或“6+9”叶摘心。一条蔓15片叶,各叶型品种亩叶片数为:大叶型品种:37500片左右;中叶型品种:42000片左右;小叶型品种:48000片左右。

1、叶面积指数偏低的园主要指:

● 8片叶摘心后强控的园,亩叶片数1万张左右;

● 11片叶摘心后强控的园,亩叶片数不到3万张;

● 定梢量偏少,亩定梢量2000条左右的园,亩叶片数不到3万张;

● 长、短梢摘心的园,亩叶片数不到2.5万张等。这些园子叶片制造的光合产物会大大减少,影响果实第二膨大期的膨大,以及果实的增糖。

2、叶面积指数偏高的园主要指:

●超量定梢,亩定梢量超过4000条的园;

●蔓叶超行长放的园等。这些果园架面郁闭,通风透光差,影响着色,影响增糖,会推迟上色。

3、基部叶片不及时摘除的园多数葡萄园不摘基部叶片,导致果实第二膨大期至成熟期,果穗部位光照弱,影响果实着色。

三、诱发病害的操作

1、超量定梢的园,没有及时抹梢、定梢的园和超量冬剪的园

开花坐果期花序在密集的蔓叶中不见阳光,易诱发灰霉病和穗轴褐枯病。

2、基部叶片不及时摘除的园多数葡萄园不摘基部叶片,导致果实第二膨大期至成熟期,果穗部位不通风透光,易诱发果实病害。

四、增加用工量

1、超量定梢的园

亩定梢4000条以上的园,比亩定梢2800条、2500条的园要增加缚梢用工、剪梢和摘心用工、冬剪用工,要增加防病次数和喷农药用工。

2、超量冬剪的园亩留结果母枝2000条以上、留芽15000个以上的园,比亩留结果母枝1000条,留芽6000个、8000个的园,要增加冬剪时缚结果母枝用工,下一年要大量增加抹梢用工、整理结果母枝用工。

(来源:大丰收植保。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