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23个乡镇场建垃圾中转站 农村环卫工扮靓乡村

2月19日,凌晨5时,人们还在睡梦中。监利县程集镇程集村,环卫工人宋传毕拉着清运板车,把一堆堆刚扫完的垃圾装车。

今年63岁的宋传毕,加入农村环卫保洁队伍已经4年,负责该村下湾片180户村民的生活垃圾清运。

宋传毕是本村人,2个儿子、媳妇平时都在外务工,他和老伴在家带孙子。早在2015年,程集镇下湾片公路两边的河道里,白色垃圾随处可见。镇里启动城乡垃圾清运一体化工作,宋传毕主动要求,加入到这个行列。当时,约定的报酬是每月600元,他每天将村上的垃圾收集后运到2公里外的垃圾填埋场集中掩埋。一次,河上游漂来一只死猪,堵在桥口处,附近的人用竹嵩拔,希望流到下游去,宋传毕穿上水裤,下水用蛇皮袋把死猪装上,用板车拖走掩埋,防止污染下游水源。

2016年,监利引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通过“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模式,全域解决垃圾收集、转运等难题。该县在23个乡镇场建立垃圾中转站,在村建成垃圾池,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垃圾桶。全县所有村庄均聘请了保洁员,县财政每年为各村解决2万元保洁经费,并配备垃圾车、垃圾桶等环保设施。

镇里建了专门的垃圾压缩站,宋传毕运垃圾不走土路了,工作也相对轻松许多。现在,村里搞环境整治、河长制、创森拆违,他也负责协助,每月报酬涨到1000元。村民清洁环保的习惯也慢慢养成,乱倒乱扔的现象得到遏制,下湾片“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得以实现。

在监利,像宋传毕一样的农村保洁员共有1800人,乡镇垃圾中转站员工300人,每天负责垃圾清运,守护美丽乡村。离集镇近的村,保洁员用板车拖,离集镇远的村则用人力三轮车、电动三轮车拖运。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焚烧垃圾420吨,一年可焚烧生活垃圾12万吨,发电3000万千瓦时,并网电量2400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谢珊

(作者:通讯员宋从峰胡雪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