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研发最新进展!部分品种已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5日举行发布会。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新冠病毒疫苗研发难度比较大,周期比较长。为了确保尽早研发成功,并行安排多条技术路线,包括灭活、重组蛋白疫苗等,保障成功率。目前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张新民介绍,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的病原体,疫苗研发难度比较大,周期比较长。为了确保尽早研发成功,我们安排了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切实保障成功率。当前部分疫苗品种已经进入到了动物实验阶段。疫苗作为一种应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其安全性是第一位的。疫苗研发必须遵循科学规律以及严格的管理规范,要给科研人员一定的时间。从目前进展来看,我国各研究团队的研发进度与国际进展基本保持一致。

科技部:新冠肺炎部分药物初步显出良好疗效

张新民表示,目前已遴选出5000个可能有效的药物作为候选药物,在普通冠状病毒感染的细胞水平上进行初筛,之后选定100个左右药物在体外开展活性实验。在这一基础上,科研攻关组聚焦少数几种药物开展临床试验,目前部分药物已显示出比较好的临床疗效。

科技部:蝙蝠是携带新冠病毒最可能的源头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阶段性进展显示,在病毒病原和流行病学方面初步排除新冠肺炎的来源与已知家禽家畜的关系,提出蝙蝠是最有可能携带新冠肺炎的源头。在动物模型方面,已经成功构建新冠肺炎感染的小鼠、猴子等动物模型,为开展药物和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评价提供了基础条件。

目前为止针对冠状病毒最有效的动物试验模型依然是灵长类动物

针对记者提问,中科院副秘书长周琪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动物试验是药物进入临床前非常重要的环节和步骤,目前为止针对冠状病毒最有效的动物模型依然是灵长类动物,比如说猕猴。在灵长类动物中已经看到和人类相似的症状。这批模型即将投入到药物筛选和功能评价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