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小龙虾养殖该如何独善其身?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2020年的疫情对于我们水产行业来说,可谓开局相当不利。见诸报端的不利消息此起彼伏。

农村封路,饲料等物资运输受阻;鱼苗、成品鱼运输受阻;大闸蟹滞销;鳅鳝、牛蛙交易被禁...



此刻所有的水产人都在扼腕叹息,翘首以盼疫情早点过去,期待着行业的逐渐复苏。

我们安徽的小龙虾养殖也是受尽波折。

19年的干旱,让所有旱区养殖户仍心有余悸。

此刻正该抓紧肥水、喂养,早点培育出虾苗,尽快养成大虾上市。

然而现在农村处处封路,饲料进不去,动保买不到,龙虾田里爆发大面积青苔而无可奈何。

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就要放弃了?整天在家看电视刷抖音打扑克?



疫情之下,我们一定要力所能及的做些工作,在不利因素众多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损失。

比如:

1

肥水

肥水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

可是动保产品采购不到的情况下,

我们如何来做肥水工作?


1

豆浆或者豆腐渣

相信很多小龙虾养殖户家里都备有一定量的黄豆,在购买不到肥水产品的此刻,豆浆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许多农村都有豆制品加工作坊,豆腐渣很容易搞到。



豆腐渣到塘口经过腐熟后,

同样可以起到肥水作用。此外它们容易培养出浮游动物,自己本身也是小龙虾很好的饵料来源。


2

草木灰

我们农村很多地方都还在使用灶台,每天都会产出相当多的草木灰。



草木灰里面富含磷、钾、钙、镁,其属于碱性肥料,勤施草木灰可以有效的培养浮游植物。

此外其还有杀菌消毒的作用,还可以防控青苔。

注意草木灰肥水一定要用干灰,

浸泡几小时后全池泼洒,一般亩用量较大,要达到70-120kg/亩*米,可以少量多次的坚持使用。


3

磷肥+粪肥

一般我们是不提倡用动物粪肥的,由于是特殊情况,这也是一种方法。

磷肥一般可选用过磷酸钙,

2-3斤/亩*米,可以相对加快肥水速度。人粪尿、家畜粪尿、家禽粪、蚕粪等都是生产上常用的粪肥。



但是切记不可使用鲜粪,要充分腐熟后使用。

发酵前应加1%-2%的生石灰,杀死寄生虫和细菌,防止疫病的传播施用粪肥多用堆放和泼撒的方法。

施追肥应量少次多,均匀泼撒,要看水施肥,掌握施肥的用量和次数,控制水质变化。

2

投喂


1

豆浆或者豆腐渣。

上面已经说过,不做重复。


2

由于现阶段许多虾苗逐渐孵化,

而虾苗的开口饵料最好的就是浮游动植物,因此做好肥水尤其重要。


3

我们大部分养殖户的养虾田都是稻虾共作,

田里都有相当多的稻茬秸秆。别忘了,它们也是很好的饵料来源。



因此可以仿照发酵粪肥的方式,收集一些稻茬秸秆,想办法尽量打碎后淋湿,用塑料皮覆盖堆放发酵。

有条件的家里有芽孢杆菌的,可以往草堆里加芽孢杆菌,加速秸秆的分解。



这一期先说这么多,天下无难事,贵在有心人。

来源:水田虾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