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码头那些角儿】言派老生“青春版”——陈圣杰

看戏不仅看热闹,更要看门道。这就是《戏码头》的宗旨——品味经典、传承文化。

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

本周日即将播出的《戏码头》上,通过京剧言派优秀传人陈圣杰的表演,我们将来认识京剧的一个重要流派——言派。   京剧言派艺术,无疑是戏曲发展史上的一座高峰,它奇险峻绝,意境幽远,跌宕纤丽,曲高和寡 ,唱腔讲究字正腔圆,归韵精确,旋律丰富多变,抑扬顿挫,字重腔轻不失圆润,细腻纤巧兼具 苍劲。上世纪二十年代,“言派”由言菊朋先生所创立并广为流传。   陈圣杰是现今上海京剧院的一名优秀老生,先后拜言派名家任德川和言菊朋后人言兴朋为师,成为名符其实的言派第四代传人,在他的舞台经历中,几乎演出过全部言派的代表性剧目。

《上天台》陈圣杰 剧照  

此后任德川又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了《卧龙吊孝》、《贺后骂殿》、《让徐州》、《除三害》等二十几出言派戏,渐渐地陈圣杰在戏校闯出了属于他自己的言派“小天地”。

《卧龙吊孝》陈圣杰 剧照  

戏校毕业后,陈圣杰在言派京剧艺术道路上也确是“天天向上”。   2004年——2008年免试进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本科班学习。   2008年至今在上海京剧院工作。   2010年选入中国戏曲学院首届京剧流派班,同年拜言兴朋先生为师。

陈圣杰在学生中传播京剧  

2014年3月陈圣杰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在不断学习传承的基础上,近年来又致力于普及和推广京剧言派艺术。

此次登台《戏码头》,陈圣杰将为各位观众现场表演京剧《曹操与杨修》当中一段杨修的经典唱腔。   说到《曹操与杨修》这个戏,也有很多的幕后故事:   陈圣杰的恩师言兴朋先生曾经把杨修的角色创造出了言派的经典;而且《曹操与杨修》的创排也一直是上海京剧院的标杆之一;陈圣杰在戏校的时候对这个角色梦寐以求,但直到2014年才如愿以偿。

在陈圣杰之前上海京剧团曾有过五任杨修,那么陈圣杰如何在大师的基础上传承创新,如何能展现出自己的特点?戏迷朋友们,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卢瑶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