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东宝区来龙村探索新型土地流转 土地存入合作社“命根子”变“钱袋子”

金秋时节,紧邻207国道复线的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一片繁忙。夕阳西下,52岁的村民吴太武开着三轮车,准备去晒场为合作社收稻谷。

吴太武家里有4亩地,以前自己种,劳心费力,一年忙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可自从把土地存入村土地合作社后,家庭年收入成倍增长。“去年我家一亩地的土地流转金就有700元,还有分红和国家补助,再加上自己就近给企业和合作社干活,收入还不错!”吴太武笑着说。

来龙村地处荆门城区东郊,1354人,耕地面积1596亩。过去,该村依托区位优势,以传统蔬菜种植为主,但各自为战,小打小闹,收入不高。2012年,村集体年收入不足6万元。

如何让土地效益最大化?2014年,来龙村探索出“村集体统一流转、企业一体化打造、农户参与经营”新模式。

“我们村资源少,只有在盘活土地上下功夫。”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说。来龙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改变农户直接流转土地给村委会,村委会再租赁给企业的做法,村里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让村民把土地存入合作社,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通过合理划分片区后,再由合作社向市场主体集中流转土地,实现了流转土地规范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

“村集体对流转对象进行把控,有利于主导产业的培育,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胡为义介绍,土地流转不简单停留在换人种地,而是确定流转对象以现代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为主,流转产业以果蔬种植、三产融合为主。

除了引进投资12亿元的中南地区最大的彭墩农业综合物流园,来龙村还引进了现代农业科技园、襄荆高速公路拌和厂等15个亿元企业落户。同时,该村积极推荐村民就近进入企业和合作社务工,赚取报酬。全村就近务工人员达到356人,年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8000元。“不用跟村民逐户流转,直接与土地股份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合同,还能就近招聘村民务工,这种模式方便又省事。”荆门辰龙花卉负责人李鹏飞表示,公司计划在来龙村流转土地600多亩。

目前,来龙村已经达到全域土地流转,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共有流转土地6800亩。通过土地租赁、土地入股及村集体合资+土地入股等方式,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0多万元,年底村集体拿出部分收入给村民分红。2017年,来龙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达1.5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飞速发展,来龙村又在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建设美丽乡村上做文章。在来龙村的双龙万人社区里,一幢幢带独立车库的小楼整齐排列,社区中央是一个小花园,花草摇曳、亭台精致,三三两两的村民领着蹒跚学步的孩子在亭中玩耍,老人们悠闲地聊天喝茶。村里近三分之二的村民已经搬进新居,社区二期工程也在加紧建设中。“近几年,来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的好日子,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来龙村村民说起土地股份合作社,满满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曹巍)

(作者:严运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