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苗孵化第一村,6月迎销售旺季,为什么水库停水会导致无法发货?

黄冈市黄州区陶店乡幸福村素来以鱼苗孵化闻名全省,6月正是鱼苗交易的旺季,可是村民们却一个个高兴不起来,他们还给记者打来了求助电话,这是为什么呢?

村民所说的水库,就在村子旁边。平时,水库经过一条渠道进行放水, 简单过滤后,就能流向每家每户的鱼池。但是村民反映,从6月27号起,水库就停止供水了。由于水库不供水,现在大部分鱼池都无法进行作业,有的鱼池上还漂浮着死鱼苗。

孙兵武:6月10号到现在,正是销售鱼苗的时间,可水库刚刚把水停了,我们整个收入都没有了。

孙子臣:今年恰恰草鱼销售,比以往慢一些,水停了,加重了我们滞销的问题。

孙金星:昨天晚上缺氧,鱼全部死了,今天有人来拉货,都没了。

孙金星的爱人 陆群:我四万条桂鱼死了 ,昨天就损失三万到四万。

一夜之间,损失好几万,这样的经济压力让渔民们难以承受。没有办法,现在,渔民只能用水池里的死水进行抽水增氧,但这样只能维持三个小时。不仅是生产,鱼苗进行转运销售、打包、装车等一系列程序,每一步也都离不开水。

幸福村从1962年开始养鱼,现在至少有近五千亩的鱼苗孵化水面,是鄂东南最大的鱼苗孵化基地,全年孵化的鱼苗占全省总量的40%。正在冲击“中国鱼苗孵化第一村”的幸福村,却在鱼苗孵化和销售的关键时期缺了水,让整个村的产业陷入了困境。

生在幸福村 有水才“幸福”

孙兵武:以前一台车每天都要拖一亿尾鱼苗,每天走三四十车,也就是每天走三四十亿尾鱼苗。

幸福村的鱼苗销售曾经非常红火,内蒙、东北、河北等全国三十多个省市的客商,每年6月都会云集幸福村抢购鱼苗。可是今年,客商们等得那叫一个急!

一坝之隔 水库为何解不了“缺水之困”?

随后,记者来到水库附近的幸福水库管理处。记者走了一圈,发现一楼没有人,于是,记者拨通了管理处夏处长的电话,夏处长对水库停止放水的事情,做了简单的解释。

幸福水库管理处 负责人 夏继文:水库建了为了蓄水,第一就是要蓄水、抗旱。

夏处长说,这个规定是黄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的,是根据近期天气,水位和抗旱用水需求情况综合考虑的,管理处前期也对鱼苗孵化基地进行了调查走访。

水利部门:蓄水抗旱护全局

夏处长表示,水库不是哪一家的私人财产,幸福水库涉及到两个乡镇的用水系统,面对可能发生的旱情,应当以大局为重。可是,对于夏处长的这个说法,乡亲们并不认同。

夏处长还说,停水前管理处提前告知了村民,可是村民认为这么短的时间根本无法完成鱼苗销售。随后,夏处长电话联系了冯国忠,我们在办公室见了面。

乡政府:尽力协调 争取帮渔民渡过难关

幸福水库负责人冯处长表示,水库停止放水,是水利部门根据今年的抗旱形势而做出的决定。那么,幸福村这么多渔民的用水问题该怎么解决呢?于是,记者带着村民来到了陶店乡乡政府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幸福村鱼苗孵化是陶店乡的一块特色产业,更是一块金字招牌。去年幸福村的鱼苗销量开始下滑,村民担心如果今年再出麻烦,幸福村将面临客户流失的困境。因此,他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帮他们争取10天的时间,让他们尽快将鱼苗外销。

我们也期待这件事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在保证抗旱的同时,将渔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

垄上行记者 小月 袁勇攀报道

责任编辑:卢瑶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