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农应在分摘优质花与培育“白露花”上下功夫

在江汉平原一带,今年棉花面积有所增加,受盛夏酷热干旱影响,有的田块长势偏差,但由于无阴雨霉烂现象,已采收的棉花品质较好,建议棉农继续做好“依质分摘”,还应抛弃误传的“白露花,不归家”的影响,对在白露开的花,依然要培育其结铃吐絮,以争取更多的产量与收入。

今年“白露”节在9月7日,它是二十四节气中反映在近地层水汽凝结状况的一个节气。此间常在有所减弱的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可谓“秋高气爽”。白天温度依然较高,大多数地方在白露以后、9月15日以前,日平均气温一般都在22℃以上,9月下旬到10月15日前,又大都在18℃~21℃,只是夜间地面辐射冷却加剧,使近地层气温降至露点温度以下,空气中的水汽,便在地面植物的茎叶上形成较为凝重的小水珠,故称之为“白露”。

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指出,基于棉花属无限花序,在光、温、水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具有无限生长的特性。白露后几天开的花,在50天~70天后仍可吐絮,一般都不会遇到初霜,所以“白露花,不归家”的观点是不对的。而且由于白天光照较多,气温较高,夜间气温较低,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光合作用和干物质积累,光合效率高,对棉花结铃与伏、秋桃的增重均较有利。

尤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总趋势下,本地棉花的有效花期也会相应推迟,使得白露节后开的花,成铃、增铃重的保险系数更高。若因棉花生长后劲较足,还可适当推迟拔秆,为不误“麦棉”套作小麦的适宜播种期,可在棉田套播小麦。对严重缺水的田块,应及时沟灌或喷灌水,当然也要注意清理“三沟”防以后可能产生的渍涝,尤其要及早增施桃肥防早衰。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通讯员 侯作铃 杨青青

编辑:金杨露

主编:谢珊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侯作铃 杨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