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的露而得名

9月7日是24节气的“白露”,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是反映气温变化与水汽凝结状态的节令。“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其实白露昼间尚热,可夜间因近地层辐射冷却气温下降,空气中的水汽遇冷达到饱和,便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附着在花草树木的茎叶花瓣上,在旭日的照射下,显得晶莹剔透、洁白无瑕,故而得“白露”美名。

白露时节,江汉平原的荆州市,期间平均气温23.0℃左右,降水量41.2mm左右,日照时数81.1小时左右。此间中稻已进入成熟收获期,应抓住晴好天气抢收颗粒归仓。晚稻杂交品种处于抽穗扬花期,粳稻处于孕穗期,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2-23℃(杂交稻)、20℃(粳稻),即通常所说的“秋寒”,都应及时灌深水保温,或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抗逆力,以利于提高结实率,此间应防治稻飞虱、稻瘟病。棉花应注意整枝、打老叶、改善田间小气候,以利于增铃重、畅吐絮,并防治四代棉铃虫、斜纹夜蛾、后期综合症。当然在个别年份,杂交晚稻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期,若有连续3天或以上最高气温高于35℃的高温,也当灌水降温加以预防。

此间,柑橘遇旱要及时灌溉,结合树盘覆盖减少裂果;抹除晚秋梢,对果多的弱树可喷洒1--2次叶面肥。桃树继续进行夏季修剪。葡萄以适时采摘为中心,加强霜霉病防治;采收后对树势较弱的可以补施一次肥,最好用三要素复合肥或磷酸二氨。梨树以治虫保叶为中心,作好根外追肥,重施采后越冬基肥,还当防落叶太早而诱发二次开花,影响来年花量和产量。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通讯员 邓超 陈运乔

编辑:金杨露

主编:谢珊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邓超 陈运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