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平原:“双晚”秋分前勾头 再加管理夺丰收

6月下旬初播种的双季中熟杂交晚稻穗已勾头(摄影:江敏超)

今年秋分节气在9月23日,此时太阳直射赤道,无论南北半球,各地昼夜时间均相等。接下来,太阳直射点继续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直至冬至日达到黑夜最长,白天最短。秋分后,昼夜温差会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

由于天气渐冷,9月下旬,江汉平原极易遭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2-20℃的冷害。由于过去种植双季稻大多是粳稻,若秋分时还不抽穗,将遭遇“寒露风”的危害,导致空壳率明显增高,结实率降低,严重的甚至失收,故有“秋分不露头,割了喂老牛”之警示谚语。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双季杂交晚稻的推广,实践业已证明,它比粳型品种生育进程快、成熟期早,穗大粒多,即使易遭遇比粳稻低温要高的冷害,其穗实粒数也不会少于粳型品种。因此,现在双晚中杂交稻几乎是“一统天下”了。不过,如何进而发挥其增产潜力,已刻不容缓。

首先,应进一步提高结实率,并确保应有的有效穗。由于杂交晚稻抽穗杨花期,须躲避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3-22℃的低温冷害,但江汉平原23℃达80%保证率的终日,较早在9月8-10日左右,这样其抽穗杨花期必须在此之前。今年基本上都安全齐穗。因此,播种期必须在6月20日左右,且前作双季早稻不能采用迟熟品种,以免成熟期太晚而延误移栽期。其次,在秧田应注意适当分蘖壮秧,做到带蘖移栽大田,这样使之既加快生育进程,又有较多的基本苗,保证较多的有效穗。最后,在水分管理上,注意深水活蔸,浅水分蘖,在有效分蘖终止期还应及时晒田,控制无效分蘖,促进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保证在9月8-10日前安全齐穗,提高结实率。今年天好人勤,双晚总体呈丰收景象。

据天气预报,9月23-24日、27-29日江汉平原可能会有降水发生,气温下降。当前,要在增加千粒重上下功夫,既要及早追施粒肥,又要考虑杂交水稻有二次灌浆特性,切忌后期过早断水,做到收割前干干湿湿到谷黄。当然,在收割前还会遭遇“寒露风”,也还可适度灌深水增加田温,并要利用冷后常常的回暖天气时段,进而做好稻飞虱、稻瘟病、稻曲病等病虫害防治,提高千粒重。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耿一风

责任编辑:邱蕾

主编:许蓓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