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市卢师傅:鱼塘消毒杀虫后还是有烂腮的鱼,哪里有问题?

【渔民信息】仙桃市 陈大姐 137****7695

【在线提问】鱼塘水质变黑了该怎么处理?

【专家回复】渔业科技超市专家组成员印杰:可能是细菌性烂鳃鳃丝腐烂,特别是鳃丝未端粘液很多,带有污泥和杂物碎屑,有时在鳃瓣上可见血斑点,病鱼鳃盖骨的内表皮往往发炎充血。严重时中间部分的表皮常腐蚀成一个圆形不规则的透明小区,俗称“开天窗”。

还有几种情况导致烂鳃:1、由真菌引起的鳃霉病,病鱼鳃部呈苍白色,有时有点状充血或出血现象,有时呈现花鳃,严重时由于贫血,整个鳃呈青灰色。此病常使鱼暴发性地死亡,镜检会发现鳃霉菌丝。2、寄生虫引起的烂鳃,由于寄生虫的刺激,鱼的鳃部有大量的粘液,严重影响鱼的呼吸,中华蚤等可以通过眼睛判断。车轮虫、斜管虫、指环虫等要用显微镜确诊。3、营养性烂鳃,正常鱼的鳃丝是鲜红色,营养性烂鳃会使鳃丝肿胀,鳃丝末端分叉,鳃小片粘连成块状。4、药害引起的烂鳃,滥用杀虫药与杀菌药、药物使用过量、水质不好等导致鱼鳃腐烂,鳃丝水肿呈现白色,有缺损。5、水质不好引起的烂鳃水中的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重金属等含量超标,比如氨能侵蚀鳃表皮的黏膜,从而导致鳃的表皮失去屏障,都容易导致鳃部受到刺激,进而引发鳃上皮细胞的变性,坏死,导致鳃丝末端出现不规则的腐烂,带有淤泥,病鱼呼吸困难。

责任编辑:李金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