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时节“三夏”忙 农业生产要注意

今年24节气的小满在5月20日,太阳到达黄径60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此间,黄河中下游一带小麦进入乳熟期,故称“小满”;长江中下游一带进入初夏,小麦陆续成熟收获,值此俗称: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拉开了序幕,进入一年中的一个繁忙的时节。

据预报,未来小满期间,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5月20日-22日和25日-27日,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外5月30日-31日、6月5日前后还各有一次降水。

值得重视的是,小满时节的江汉平原,早稻已进入分蘖后期或者拔节始期,因此在有效分蘖终止期,就该晒田控制无效分蘖,以利于根系深扎多发,促进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确保大穗多粒夺高产。已播中稻要培育壮苗、适时移栽早管促早发,以利于增加有效穗数。而棉花要及早查苗、补苗、定苗,以利于早发健长。

另外,迄今未收获的小麦,要抢住晴好天气,收割、脱粒、晾晒,预防阴雨可能导致的霉烂。玉米、黄豆、西瓜等在清理“三沟”防渍涝的同时,加强防病治虫,西瓜一般应从第三朵雌花留果,在多雨年份应辅以人工授粉。(来源: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周立新、胡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