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到 江汉平原农事注意啥?

江汉平原双季杂交晚稻即将抽穗(摄影:江敏超)

9月7日是“白露”节气,太阳到达黄经165度。它是反映天气逐渐转凉地面水汽凝结状态。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渐渐转由冬季风替代,冷空气会分股南下,带来一定程度降温。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过后,白昼天气虽尚热,可夜间气温迅速下降,近地层空气中的水汽便因冷而凝结成小露珠,尤在绿色植物的茎叶或花瓣上,晨曦之下显得洁白无瑕,晶莹剔透。

白露到秋分节气期间,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雨量适中,对农作物要加强肥水、病虫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以促进其协调生长。此间,江汉平原中稻处于成熟期,应抢晴收割,颗粒归仓;一季晚稻处于灌浆充实期,杂交水稻要充分把握其二次灌浆特性,水分管理上应保持干干湿湿到谷黄,防根系与功能叶早衰,以确保灌浆充实,千粒重的提高;杂交晚稻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粳稻处于孕穗到抽穗期,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2-23℃(杂交稻)、20℃(粳稻)的低温,即通常所说的“寒露风”;由于双季晚稻大都采用杂交水稻品种,它在抽穗杨花时要求日平均气温在23℃以上,而在江汉平原23℃达80%保证率的终日,从北向南恰在白露节8月8日到10日左右,因此要在此前安全齐穗。对双季杂交晚稻务必加强田间水肥管理,使之在此前抽穗杨花,以减少空秕率,提高结实率。若遇“寒露风”都应事先灌8厘米沟塘水保温,以利于提高结实率。并注意防治稻飞虱、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棉花已是吐絮期,应进而整枝、打老叶、保持通风透光小气候,以利于增铃重,畅吐絮,并防治四代棉铃虫、斜纹夜蛾、后期综合症等。

另外,在9月15日左右,江汉平原应播种油菜籽,要充分利用秋季温光气候资源,确保油菜苗在冬至前有13片左右绿叶,即秋发冬壮,为今后夺得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蔬菜上,应适时搞好白菜、塌棵菜、菠菜、茼蒿、大蒜、洋葱、黄花草等播种。对在田蔬菜继续加强田间管理,补肥松土,以延长采收供应期,还要适时采收菱角、藕、茭白。家畜须做好配种接产,家禽秋孵,加强畜禽秋季防疫。继续加强成鱼、小龙虾等特种养殖管理,防治渔病,增投精料,按市场需求分期捕捞上市。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邓超 殷媛 江敏超

责任编辑:邱蕾

主编:许蓓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