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早稻仍需防冷害

5月16日以来,湖北大部地区气温降呈低迷,日平均气温持续8天在22℃或20℃以下,这对于不同熟性、不同时段播种的杂交(常规)早稻,或处于有效分蘖终止期、幼穗分化,尤其有早播早熟田甚至进入孕穗期,凡未加以防御者,无疑会产生冷害,还有播种较迟的偏迟熟品种,因低温分蘖迟发,基本苗少,当然也不可能封行。

据预报,未来十天江南等地仍多强降水,部分地区有130~180毫米、局地200毫米以上。5月26-27日,江汉东部、江淮、江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月28-31日,江南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样,目前这种偏低气温状况,还不至于有明显好转。

基于上述,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在总体上今年早稻增产应重点在争大穗、争粒重、提高千粒重上下功夫,在有效分蘖终止期,就应该借助于无雨天气抓紧放水晒田,抑制无效分蘖,以利于根系深扎多发,促进营养生长向生长生殖转化。对于播种早已进入幼穗分化、尤其是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期的田块,要在低温时灌温度较高的沟塘水保温,以利于减少花粉败育,促未来提高结实率、夺高产。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耿一风

责任编辑:邱蕾

主编:许蓓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