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需防御多种气象灾害

今年5月21日“小满”,太阳到达黄经60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农历)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意思是自然界植物比较茂盛、显得丰满了,麦类等夏收作物的籽粒开始饱满,但还不到最饱满的时候。

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到芒种节气期间,随着太阳直射点从赤道继续北移,我国从南到北渐次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而缩小,降水量进而增多,长江中下游一带,冷暖空气往往对峙,常易发生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务必加强田间防御管理。

此间,北方冬麦区若气温高达30℃,最小相对湿度低至30%,风速≥3~4米/秒,即为通称的“干热风”。它加速作物的蒸腾量,使作物物的水分很快散逸出去,破坏叶绿素,使光合作用停滞,致其茎叶很快枯萎,因而使籽粒干瘪、皮厚、腹沟深,千粒重下降,对乳熟期间的小麦危害极大,一般减产5~10%,甚者减产30%。为此,要注意及时适量浇灌“麦黄水”,抓紧麦田虫害的防治,同时还应采取一些有效措施,预防骤然发生的雷雨大风袭击。

在江汉平原,小满到芒种期间,早稻已从有效分蘖终止期,进入幼穗分化到孕穗期,在小满前应抓紧除草和泥,以利于早发,在有效分蘖终止期,一定要及时晒田,控制无效分蘖,促进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换,以利于增加有效穗。若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低于20℃、最低气温低于17℃的“五月寒”,应加深田间水层保温,并事前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抗逆力防冷害。中稻苗田要以综合防治病虫害为中心环节,培育键壮分蘖秧;棉花应及时查苗、补种,力争苗齐、苗壮;小麦等夏收作物,应抓紧晴天抢收脱粒和晾晒,尤应严防烂场雨。今年赤霉病发生较重,在晾晒小麦时应注意清除赤霉病颗粒。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周立新 殷媛 刘诗慧

责任编辑:邱蕾

主编:许蓓

编审:罗辉 王凯

监制:田国英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