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麦怕寸水” 因天(地)制宜抓好管理很重要

入冬以来,长江中下游一带经历了前冬干冷、中期干暖、后期湿暖的过程,越冬作物由长势偏差到生育进程加快。湖北江汉平原适期播种的油菜、小麦已经抽薹、拔节,长势趋好,但未来在管理上应注意“尺麦怕寸水”。要因天(地)制宜,做好越冬作物以防渍为重点的田间管理。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江淮、江南累计降水量有10-20毫米,部分地区30-45毫米,大部较常年同期偏多3-6成。21-23日江汉、江南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未来11-20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5-40毫米,部分地区有50-80毫米,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主要降水时段为2月28日至3月2日、3月4日前后和7日前。

基于上述预报,民间素有“寸麦不怕水,尺麦怕寸水”之说,我省江汉平原低洼湿地的油菜和小麦田要做到“田间开(清)三沟,从种管到收”。当前,要结合中耕除草,给植株根基培土,以防以后倒伏,要合理施肥,防偏施氮肥,增施磷钾肥,综合防治渍、病(菌核病、条锈病)、虫(蚜虫)、草害。

此外,近日因受北方冷空气影响,苏皖一带部分市(县)凌晨最低气温降至0℃或以下,未来总体气温虽然偏高,但因已抽薹的油菜和已拔节的小麦,抗寒能力明显减弱,故应对不时发生的冷空气及霜冻加以防范。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周立新 费强、杨青青

责任编辑:邱蕾

编审:王凯 许蓓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