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15日江汉平原有雨雪过程,越冬作物需防范冰冻灾害

一、 气象条件分析

11月21日入冬以来,我省大部多阴雨低温的“湿冷”天气,日最低气温在0℃以上,此阶段对越冬作物的营养生长总体不利。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2月13日-15日江汉平原荆州市等地,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随后转晴,但因夜间地表辐射降温,地表温度会降至0℃以下,造成作物霜冻。

图1 荆州站气温、降水趋势预报

二、 农事建议

荆州市气象与农业部门建议:1、小麦与油菜都要清理“三沟”排渍。目前小麦大部处于分蘖期,油菜尚未开盘,应增强土壤通透性,以利于转晴后根系深扎多发,确保年前小麦有3-4个分蘖而不拔节,油菜有12-13片绿叶而不抽薹达冬壮标准。前作水田降低地下水位,对播种过早生长过旺的春性或偏春性小麦,天气转晴土壤干爽后实行镇压,促进小蘖增生和根系的深扎多发,以利于控旺转壮;也可亩用壮丰安20-30毫升,兑水30公斤,叶面喷雾“化控”,时间越早越好。个别过早播种油菜,已达11片绿叶的应速喷多效唑抑旺促壮,但大部应施肥促长。要增施农家肥,对施氮肥较多的田块要补施磷钾肥,以利于防冻害。

2、大棚蔬菜应加固棚膜防冻害。在冷空气来临前加固棚膜,尤其在转晴夜间到凌晨防冻害,在天气转好后又要注意温、光、湿的科学调控。

3、保障小龙虾安全越冬。每周巡池1次,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对策。越冬期间每15天亩撒生石灰20公斤,给水体消毒,补充钙质,预防疾病。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要严防因池水结冰出现封冻现象,可适当敲碎积冰通气。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刘凯文、费强、邓艳君

责任编辑:邱蕾

编审:王凯 许蓓

监制:田国英 罗辉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