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寒”更适用于“霜降”节后

公安县埠河已成熟的麦后直播稻(王小清提供)

“寒露”刚过,人们会想起“一场秋雨一场寒”的谚语。它指从西伯利亚南下的干冷空气,与南方开始衰退的暖湿空气相遇后,形成一次次降雨,气温一次次下降。其根本原因是“秋分”后,太阳直射点由赤道向南回归线南移,太阳向北半球射出的光线不断倾斜,这不仅会使地面获得的热量越来越少,而且使地面自身辐射冷却加剧,在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堆积得越厚,爆发南下的频次就会越多。

“一场秋雨一场寒”是表面现象,它是在冷气团向南位移时,与南边较暖气团交界面发生对抗、交绥,生成云雨引起的剧烈降温。因过程降温达到极端最低值,农作物也在此时易遭受霜冻危害。

据预报,未来十天江汉、江南北部累计降水量20毫米-6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主要降水过程在10月13日-15日,江汉、江淮及江南北部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江汉平原未收割的麦后直播中稻、一季晚稻,应抢较好的天气快速收割,棉花也应加快采收,防止霉烂;油菜直播要抓紧播完,对小麦前茬田也当抓紧耕整,以便尔后适时播种;双季晚稻因前段低温,成熟期推迟,要采取农艺措施防早衰,在提高千粒重上下功夫。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周立新 刘诗慧 叶佩

责任编辑:邱蕾

编审:王凯 许蓓

监制:田国英 罗辉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