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用好秋季气候资源培育好“秋发冬壮”苗

相关研究表明,油菜累计叶片数、干物质积累量、株高、分枝数、角果数都随播期的提前而增加,且与油菜产量增加呈正相关,适期早播可充分利用冬前光温资源优势,成为“秋发冬壮”苗;同时在以后角果发育期又可避高温和降雨增多的不利气候影响,这样也为后期生殖生长和最终获得高产奠定了基础。具体要求是:

一、适宜播种期的确定。油菜出苗适温为25℃,苗期生长适温为10℃-20℃,而且应保证冬至12-13片绿叶。根据多年气象服务经验,油菜从播种到12月底达15片叶,约需1390℃积温,按此积温若从12月31日倒推适宜播期是9月14日左右,这样由于地区间差异,可把始播期可定为9月12日-15日左右。

二、移栽期要适宜。移栽不应迟于10月16日-20日。移栽时为6-8个叶片,苗高约23㎝-26㎝,移栽的苗子青绿色、无病虫。由于壮苗较大,根系发达,大田必须深耕细耙。在水肥管理上,要施足底肥,底肥占全生育期施肥总量的50%或以上,尤其是农家肥不少于3.5立方米,而且一定要施硼肥1kg。一般秋发苗移栽不要太密,667㎡栽0.8万-1.0万株为宜。

三、稀播并喷施多效唑促苗壮。可按苗田与移栽大田1∶5的比例备足苗床,并及时间苗、定苗,作到齐苗间苗,1-2叶定苗。尤其要在三叶期,喷施一次多效唑,667㎡用15%的可湿性粉剂多效唑50g兑水50kg,均匀喷雾于叶面。以促进苗壮,防旺长。

四、防渍(旱)。重点开好“三沟”利排利灌。受世界气候变暖影响,暖冬增多,为防年前抽薹,管理上要求苗子生长稳健,若见苗势过旺,可在11月底至12月初油菜叶片达12片左右时,一般都按667㎡面积用15%多效唑粉剂100g兑100kg水,对大田均匀喷施,以控制旺长,防年前抽薹可能导致的冻害。如若气候极端反常,出现了年前抽薹可把抽出的油菜薹掐掉。由于“双低”油菜品质好,可以作冬季“时尚”蔬菜食用,一些城市在春节期间就有鲜嫩的“双低”油菜薹上市,而在年后新发的油菜薹,也能获得较高的产量。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周守华

责任编辑:邱蕾

编审:王凯 张雯

监制:田国英 罗辉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