鲟鱼“游”回村,少潭河农业不同“鲟”常的致富路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鱼是人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材,草鱼、鲤鱼等常见品种吃得多,也见的多了。

鲟鱼的美味你尝过吗?

  鲟鱼是世界上现有鱼类中体形大、寿命长、最古老的一种鱼类,迄今已有一亿多年的历史,起源于亿万年前的白垩纪时期,素有“水中熊猫”和“水中活化石”之称,是现存的古老生物种群。

  鲟鱼又因地域或品种不同分为中华鲟、 匙吻鲟、史氏鲟、杂交鲟、胭脂鱼等等!

  说起鲟鱼,很多人都知道“长江白鲟”,长江白鲟平均身长2-3米,重达300千克,这样的身形说一句江中霸主,绝不为过。

  鲟鱼珍贵,肉嫩味鲜,由于人们大量捕捞,2020年初,长江白鲟,灭绝了。

  野生鲟鱼是保护生物,人工养殖的鲟鱼却可以吃。

  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利河少潭河水库,这是一个旅游观光点,是游客打卡胜地。

  清凉的少潭河水库也为鲟鱼的生长提供了天然条件。武汉新洲顺昌鲟鱼养殖场就建在这里。

  少潭河水库位于丘陵地区,上游没有工业企业,周边农业人口较少,群山环绕,景色宜人,水质长期保持在Ⅲ类以上水平。

  鲟鱼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6-26℃,它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必须在清洁无污染的流动水体中生活。

鲟鱼体态特殊,看上去有些吓人。它身体如梭,吻部突出如剑,头部、背部和尾鳍呈青灰色,腹部呈白色,灵动优雅间奋力一动,便是一往无前的勇猛。

得益于它的生长习性,鲟鱼的肉质紧实、鱼片细腻、刺少腥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非常适合老人孩子食用。

《本草纲目》在“鲟鱼”条下引述云:“其肉补虚益气,强身健体,其籽如小豆,食之健美,杀腹内小虫。

十斤以上的大鲟鱼,是厨家最满意的食材,它的口感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都比小鲟鱼优秀。

清蒸、红烧都可以,一条条的鲟鱼在技艺高超的厨师手中化成一桌盛宴。

除了鲟鱼,顺昌养殖场内还有鳜鱼、草鱼、鲫鱼、鲌鱼等其他品种的鱼类。

想尝尝这鲟鱼的味道吗?那就来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利河少潭河水库吧!

        来源:乡聚益农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李芬

(扫上图二维码加“蟹妹”,回复"小龙虾"、"螃蟹"、"黑斑蛙"、"鱼"、"商户"、"鲈鱼"、"黄鳝"、"泥鳅"、"甲鱼"、"鳜鱼"、"黄颡鱼"、“螺丝”关键词进入相应水产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