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七旬老太大山采药失足摔伤 草丛中熬27小时等来救援

杨婆婆获救后,医护人员就地给她检查身体

恩施州咸丰县七旬婆婆深山采药,雨后路滑不慎失足腿部摔伤。荒野草丛中熬了27个小时后,5月17日下午,终于等到救援队伍,民警和当地村民翻山越岭将老人救起后送医治疗。目前,婆婆身体已无大碍。

“派出所吗?我母亲今天进山采药时失踪了,请你们帮帮忙。”5月16日晚10时许,咸丰县忠堡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忠堡镇铜厂村年过七旬的杨婆婆在深山采药时失踪。当地山高林密,傍晚刚下过一场瓢泼大雨。情况紧急,接警后,值班民辅警与村干部对接后立即赶赴现场。

“大家不要着急,我们一定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努力将老人找回。”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安抚杨婆婆家属焦虑不安的情绪。经了解,杨婆婆于当日早上8点左右离家进山采药后至今未归,身上没有携带任何通讯工具,眼看天色渐晚,老人迟迟没有归家,家人十分担心她的安全。

随后,民警开始走访附近村民,寻找相关线索。“今天我们三人一起进山采药,在深山里面一岔路口分开后我就回家了,我还以为她早就回来了。”同村的祁奶奶对民警说。

得知这一线索后,民警和热心村民打着手电筒,沿着山上的小径前往祁奶奶所说的地方寻找。大雨过后,沿途的山路泥泞不堪,夜幕笼罩下,搜寻十分艰难,进展缓慢。在历经一小时搜寻后,大家终于到达祁奶奶与杨婆婆分开的路口,但附近仍然没有发现杨婆婆的踪迹。此时已是深夜,考虑到大家的安全,民警建议等天亮后增加人手再行搜救。

17日早上5点多,民警在村里挑选了一些熟悉地形的热心村民,分组再次进山寻找。经过短暂的布置和线路分配后,搜寻队员从三条线路上山寻人,重点放在前一晚搜寻范围以外的区域。民警在村民的引路下,一边沿着小径寻找每一个可能的地方,一边大声呼喊杨婆婆的名字。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下午3时许,其中一组搜寻队员在深山一处茂密的草丛中找到了浑身泥污的杨婆婆。

只见老人瘫坐在一棵树下,神情疲惫精神虚弱。“终于等到了你们,我从坡上滑下来把腿摔伤了。”幸运的是,当时杨婆婆意识清醒,她说自己年纪大了记不清路,在山里转悠就迷路了。16日中午12时许,不小心滑倒摔下,受伤困在原地无法动弹。好在老人平时经常爬山,身体硬朗,熬了一夜还能撑住。民警和医护人员立即给老人递来牛奶等补充营养,随后小心翼翼地将老人转移出草丛扶上担架,然后抬着担架护送下山。

经过近3小时的跋涉后,一行人顺利下山,医务人员随即将杨婆婆送往医院做进一步的身体检查和治疗。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辛苦你们,捡回了我母亲一条命。”19日,杨婆婆身体已无大碍,其家属来到派出所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致谢。 


图文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俊 通讯员胡思宇 杨胜千

责任编辑:许蓓

(作者:陈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