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38岁养蜂人腿残志坚 拄拐育蜂蹚出甜蜜路

“护蜂人”交接

李昌云和他的蜂箱

海拔1300余米的大山里,方圆数十公里的密林间,38岁的李昌云拖着残疾左腿,拄着铁拐在馥郁芬芳的绿树花海中奔走养蜂。

15年前一次意外,李昌云落下残疾。他无法再外出务工,只能回到建始县茅田乡青岩村的老家,开始学着养蜂。失败很多次,他靠坚韧和勤劳坚持。

几年来,方圆数十公里的深山密林,都成了李昌云开箱分蜂、追花逐蜜的场所。茅田派出所的民警尹磊,也经常来老李家帮他巡山护蜂,2年多下来成了兄弟一般。

5月18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尹磊来到大山里的养蜂场,见证这个山里汉子的乐观与顽强。

腿残志坚,深山里拄拐育蜂

青山环抱,群峰叠翠,林木葱郁,绝壁突起。

茅田乡青岩村地处建始县北部高山地区,平均海拔高、气候凉爽宜人。18日,记者沿着崎岖盘旋的山路来到青岩村5组,蜂农李昌云的家就在山脚下。放眼望去峰峦起伏,四周野生蜜源植物种类繁多,是养蜂的“天然蜜场”。

38岁的李昌云身材瘦削,左腿有些瘸。从他家到最近的山腰蜂桶处,要走近半个小时,李昌云拄着拐杖蹒跚前行。手中的木质拐杖,却有铁制的尖头,有些像户外登山的工具。他说这是他自己特制的铁拐,方便在山里穿行。

戴好头部护具,李昌云来到蜂箱前,铁拐插入土中,熟练地开箱查看。“养蜂一靠天时、地利,二靠勤劳和技术。”他指着漫山遍野的绿树红花说,这片大山是老天给的资源,只要肯吃苦,出产的蜂蜜质量肯定好,也能卖个好价钱。

回忆起15年前那一幕,李昌云说那是自己最痛苦的一段时光。

2005年,在外省煤矿挖煤谋生时他遭遇事故,左腿肌肉萎缩,脚掌大部分没有知觉,落下残疾,再也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几乎一无所有颓然回到老家,他才发现一切要从零开始。

经过一番选择,李昌云决定发展养蜂产业。2008年开始,他凭着坚韧和智慧坚持养蜂采蜜,在当地政府惠农政策的扶持下,硬是在深山密林间闯出一条勤劳致富路。

披荆斩棘,悬崖绝壁挂蜂箱

从最初的几箱,发展到现在的100余箱,谈起12年来的深山育蜂路,尽管历尽艰辛和挫折,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对“蜜产业”越做越大的甜蜜和希望。

“刚开始都是小打小闹,入不敷出,真正初具规模有赚头,还是国家实行精准扶贫政策后。”李昌云说,近年来,茅田乡政府将他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和两个分别上初中、小学的儿子陆续享受到残疾补助、低保金和“雨露计划”等扶贫政策,日常生活的担子一轻,他拖着残腿翻山越岭的步伐越来越轻快了。

“5年前,他养蜂最多的时候也只有二十几箱。”妻子王元梅边招呼儿子上网课边笑着介绍,如今,丈夫招蜂酿蜜的技术日臻纯熟,不光房前屋后、坡田坎下摆满蜂桶,就连方圆数十公里的深山密林和悬崖绝壁,也成了李昌云开箱分蜂、追花逐蜜的最佳场所,“铁拐李”成了名符其实的蜂农。

2018年春季,随着养蜂技术不断提高,胆大心细的李昌云将眼光瞄向蜜源植物更加茂盛的深山。“根据我的经验,最勤快的蜜蜂也只需要两三公里的采蜜范围。山林越大,养殖空间越广阔。”于是,他拖着病腿四处寻找蜂场,将规模扩大至离家十几公里的密林里。

峭壁间、悬崖上,逐渐冒出一个个木架,上面安放着李昌云的蜂箱。最远一处,离他家足足有5个小时路程,要先骑摩托车,再披荆斩棘徒步走进深山老林的孤崖下。“习惯了就不觉得累,多放一个蜂箱就多一份希望。”李昌云挥了挥手中铁拐说。

巡山走访,民警成护蜂使者

18日这天,建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尹磊也来到李昌云家。

他俩的结识,缘于一次李昌云家蜂箱丢失的报警和尹磊一次“失败”的出警。

2018年3月上旬,李昌云分散安放在丛林中的蜂箱,有一只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后,民警尹磊迅速带人赶到现场,他们翻山越岭,对整个山林进行详细勘查,整整奔波3个小时,最终因缺乏破案条件只得作罢。

“老李在穷山沟里打拼‘蜜产业’,身残志坚,令人钦佩,我们有责任为他保驾护航。”尽管一只蜂箱的经济损失不大,但自从那次“失败”的出警之后,如何给李昌云的养蜂产业提供安全保障,成了尹磊时常牵挂的心事,他决定加大对青岩村及附近村落的治安巡逻力度。

“尹警官非常随和,遇到困难我都会打电话向他请教。”李昌云介绍,每隔十天半月,尹磊必定会到家里来走访,和派出所同事沿着羊肠小道对所有蜂场进行巡查,向他宣传防盗、防火、防汛等安全常识,俨然成了山里人眼中的义务“护蜂使者”。

回忆第一次结识尹磊时的情景,李昌云感触最深的是,民警们都相当负责任,跟老百姓走得近。“两年多来,几十里山路,他们每个月要走好几遍。”李昌云说,有几次尹磊来了后,抱起蜂箱就往山上去,帮着跑上跑下,就跟自家兄弟一般。

考虑到李昌云的蜂场远离居所,在崇山峻岭间不具备安装常规视频监控系统的电源、网线等条件,且零星安放的蜂箱过于分散、不便管理,尹磊结合多次巡山的经历,向他提出科学选址、适当集中的建议,李昌云采纳后效果颇佳。

依依惜别,待到丰收再回山

几天前,尹磊从工作了4年的茅田派出所调到交警大队,放心不下养蜂的李大哥,他决定来跟李昌云告个别,把护蜂接力棒交给下一任。

今年3月,得知李昌云为了看护蜂箱整晚露宿山林,尹磊在网上搜索发现一款无需走电线的4G太阳能户外监控系统,非常适合在深山老林蜂场安装,于是赶紧前去向他推荐指导。

“等试用合格,每个蜂场都要安装一套。”

5月18日下午2时许,李昌云喜滋滋地打开手机APP,向尹磊和茅田派出所辅警龙邺峰展示监控画面,随后走进深山蜂场踏勘安装地。一路上,他絮絮叨叨地向尹磊介绍着今年新招了几箱蜂群、蜂蜜市价涨了多少……

“我的蜂蜜全部是百花蜜,每年只割一次,纯度很高。”对自己的酿蜜技术和质量,李昌云非常自信。他介绍,除新居和老宅房前屋后共有40余只蜂箱外,如今他在山林深处新开辟的3处蜂场,蜂箱全都挂在崖壁上,“位置隐蔽,蜜源丰富,绝大部分蜂箱今年秋天都可以产蜜。”

“以后就由小龙他们负责护蜂任务了,你有困难随时给我打电话。”离开蜂场时,尹磊与李昌云握手辞行,将巡山护农的交接棒传给下一任“护蜂人”。

尹磊与李昌云约定,今年蜂蜜丰收了,一定再进山来买了品尝。 


图文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俊 通讯员曾志强 谢露

责任编辑:许蓓

(作者:陈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