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名单身汉脱单了!一个深度贫困村里的脱贫故事

5月1日,记者沿着咸宁肖桥至阳新星潭铺的“肖星线”,10来分钟便到了通山县慈口乡大竹村。

“没想到,穷乡僻壤之地成了景区。”村支书徐良栋说,2017年,在咸宁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此前弯弯曲曲的肖星线变成二级公路通车,村里命运从此改写。

大竹村位于富水湖北畔,是通山县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521人,村集体收入为零。公路通车后,这里发展梅花鹿山羊养殖、大棚蔬菜。2018年全村摘掉贫困帽,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达40多万元。

村民做起垂钓生意

富水湖北岸,山绿水清。沿着湖岸线,一条长长的步道如游龙蜿蜒,很多人在这垂钓。村民说:“这是村里专门为钓鱼爱好者修的,每到节假日好热闹!”3年前,这里举办了首届钓鱼大赛活动,寂静的小山村开始热闹起来。

村支书徐良栋介绍,公路修通后,驻村干部建议:这里山水风光这么美,为何不发展旅游?

“先来一场钓鱼大赛!”扶贫工作队队长胡照明介绍,这里有10多公里湖岸线,举办钓鱼大赛,吸引人气。在扶贫工作队和上级部门支持下,该村沿着五个临水村湾修建一条4公里长的钓鱼步道,还设计5个钓鱼台。很快吸引来自武汉、黄石等地的钓友。

路通,人旺,让村民嗅到了机会。首先看到商机的是五组村民陈敬财,原本在外做大理石生意,看到家里的路修通了,2017年将生意交给孩子,回乡修了一栋四层楼,给钓友做盒饭,开起了农庄。

此后,自驾游、钓鱼、露营的游客成群结队,村民卖起土特产,开农家乐。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这里又开始热闹起来。

“鹿倌”年收入过4万元

穿过一座门楼,尊禧鹿业藏在大竹村的山谷中。

大竹村一组村民朱成典收拾着鹿圈。春末夏初是出鹿茸的时节,公鹿角红通通的。朱成典今年47岁,因妻子患病致贫。现在他在这里当起“鹿倌”,每月工资3000多元。

记者靠近鹿圈,鹿群警觉,纷纷往墙角躲。朱成典笑着说,鹿胆小,见到生人就会跑,不过喂熟了就好了。

“年收入超过了4万元!”朱成典高兴地算账,除在公司上班,他还在附近的蔬菜大棚打零工。自家的山地流转给脐橙基地,新栽的树苗已长出新枝。

尊禧鹿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养了338头鹿,其中100多头母鹿,即将生产。新生的鹿驯化好后,公司将采取村民养殖公司收购和村民到公司来工作的两种方式,带动全村就业和增收。

20多名光棍脱了单

大竹村8组在湖边上,山上传来此起彼伏的羊叫声。

“羊倌”袁达华站在山边,正和女友阮某发微信视频,“每天联系三次,每个月替她看望父母,我们计划年底举办婚礼!”

袁达华说,以前在湖里养鱼勉强糊口,拆围还湖后,这里山陡田少,日子过得更加紧巴。

2016年,咸宁市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给他量身定做脱贫方案:养羊+养鸡,扶贫工作队买了种羊、鸡。到去年底,他已经有了30多头羊、100多只鸡。疫情期间,他报名成为村里志愿者,帮助守卡防疫,鸡和羊成了抢手货,卖了好几万元。不仅养殖,袁达华还入股了村里的中秋酥脆枣基地,他乐呵呵地说:“每年收入要超过7万元!”

看他积极上进,日子越过越好,亲戚给他介绍一名女友。交通恢复后两人还过了门,双方家长都非常满意。通过申请,他新房地基已得到批准,正准备建房的材料,“马上就动工,建两层,年底给女友一个漂亮的婚房!”

“我们村曾是有名的光棍村!”村支书徐良栋数了数,35岁以上的光棍有80多人。随着交通的变化,产业的引进,这里变成了热门景区,外地姑娘开始青睐,目前已有20多人成功脱了单。“用不了几年,可以摘掉光棍村的帽子了!”


图文来源: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周鹏 通讯员郑红霞

责任编辑:许蓓

(作者:周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