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它可使成千上万鱼苗一夜间骤亡!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点击上图进入长江云垄上农学院:“好润渔医在线”专栏,学习水产养殖技术!)


鱼类白头白嘴病是危害草鱼、青鱼、鲢、鲤等苗种阶段的严重病害之一,对草鱼危害最大,发病快且猛,一日之间,可能使成千上万的苗种死亡,严重发病池中的野杂鱼甚至蝌蚪也会被传染死亡。

淡水鱼苗白头白嘴病,又可称为烂嘴病,多是由粘细菌侵染口嘴或车轮虫滋生而引起一种细菌性疾病。一般在每年的早苗培育时期极易发生。该病大多是饥饿引发伤口导致细菌侵染而引起的危害3厘米(寸苗)以内的夏花鱼种的严重病害之一,特别是2厘米(瓜子苗)以内最易发生,尤其是对草鱼苗种的危害极大。

       “白头白嘴”病的症状

鱼苗阶段的白头白嘴病,病鱼头部前方皮肤糜烂,病鱼从吻端到眼球的一段皮肤失去正常颜色,变成乳白色,在池边水面观察游动的病鱼,可见其明显的特征“白头白嘴”的症状,故名白头白嘴病。白头白嘴病症状十分醒目,很容易被发现。若将病鱼捞出水面观察,则“白头白嘴”症状不明显。

在病灶部位取组织制片放在显微镜下检査,可以看到成群寄生的粘细菌不停地摆动。病鱼的吻端至眼球一段皮肤色素消退呈乳白色,即“白头”;嘴唇肿胀,张闭失灵,口周围皮肤糜烂,有絮状物黏附,即“白嘴”,所以叫“白头白嘴病”。这种症状,病鱼在水中游动时观察得最清楚,拿出水体则不明显。病情严重时,头部和嘴周围发生溃烂,个别病鱼的头部有充血的现象,呈“红头白嘴”。还有些病鱼尾部边缘有白色镶边或尾尖蛀蚀。病鱼体瘦发黑,散乱地浮游在岸边,不停地浮头,不久即出现大量死亡。

病鱼口唇肿胀,张闭失灵,呼吸困难。口周围的皮肤溃烂,有絮状物粘附其上。病鱼体瘦,色较黑,有气无力地浮游在下风近岸水面,对人、声音等反应极迟钝,因鱼的口嘴糜烂失去吞咽功能而不能进食即患病不久即会死亡。

引发“白头白嘴”的主因

饵料不足导致小鱼儿饥饿觅食致伤。

鱼苗的白头白嘴病,在乌仔规格(1.0厘米)后至黄瓜子(2.0厘米)规格之间最为发生严重,为甚么在这一阶段病害尤为易发且严重?究竟是细菌(粘细菌)还是寄生虫(车轮虫)引发该病?或另有其因?

白头白嘴病主要发生于草鱼夏花培育小苗前期,发病速度极快,2~3天就可能导致鱼苗大量死亡,对草鱼幼苗危害极大;特别是放养量大、水又瘦,熟蛋黄或生豆浆投喂不足的池塘,白头白嘴病极易发生。草鱼水花从放入池塘之后的15天左右最容易大量爆发该病而死亡。

(水蚤)

我们分析白头白嘴病的发生原因的思路是:水中浮游动物比如水蚤是黄瓜子(2.0厘米)大小的规格鱼苗最喜食的天然浮游动物饵料,水蚤量在塘中最多时相应的水质也很清瘦,浮游植物就会被众多水蚤吃食得很稀少。当水蚤被鱼儿吃完且水的肥度也没跟上时,造成水体天然饵料欠缺,该阶段的鱼儿又最贪食,就会四处觅食,啃咬池壁悬浮物甚至塘内草根、泥壁等物体导致口皮致伤,加上每年这段时间又值车轮虫暴发时节,因此,很多人误认为车轮虫是引起“白头白嘴”的主因。另外,细菌感染也只是伤口发生后细菌滋生于此也属一种细菌本能,小苗阶段本身就容易引发车轮虫病害,“白头白嘴”时有车轮虫等大多只是一种巧合,并非是造成白头白嘴的起因。其实,饵料不足导致小鱼儿饥饿觅食致伤才是主要致病因素。

也就是说,“白头白嘴”时有细菌侵袭伤口也当然有车轮虫等虫害侵害,但小鱼苗单独感染细菌或者寄生了车轮虫不一定出现“白头白嘴”,而饥饿觅食造成鱼的口嘴受伤则大多会发生白头白嘴病。

“白头白嘴”病的防治方法

预防

1.鱼苗一级放养阶段,水花投放宜每亩20万尾左右的合理放养密度,可以防止该病发生。

2.保持水质肥爽且清洁,有充足且适口的食料,不施放未经充分发酵的粪肥。

3.鱼苗饵料喂足喂够。

4.合理密养,及时分池。高密度水花饲养的,鱼苗经15-20天饲养后即可出售小苗或有条件的就须分池饲养,降低池内密度,可有效控制该病的发生,密度越大发生此病概率越大。

5.养殖期间,要注意观察水色变化及浮游动物情况,及时、加喂、喂足饵料,充分保证食物的供给。

(车轮虫)

治疗

1.添加饵料投喂,可以水料泼洒,团料堆食投喂均可,适度肥水育苗。

2.结合"白头白嘴"发病主因分析,在加喂饵料的同时可以杀虫又灭菌处理,能够快速止敛伤口的继续溃烂。泼洒杀虫药比如硫酸铜(0.5-0.7克/立方米)就很有效果,同时第二天泼洒漂白粉、强氯精、氯杀灵、二氧化氯等灭菌药物(用量依使用说明),均有治疗效果。

3.发病鱼池,泼洒0.25毫升/立方米聚维酮碘溶液,隔天一次,连用两天。

4.鱼苗阶段发生车轮虫病也会引起鱼苗的白头白嘴症状,应注意区分。用显微镜镜检发现大量车轮虫寄生即可确诊,可以施用硫酸铜0.7-1.0克/立方米或其它杀虫药泼洒有效。

5.人用红霉素目前已禁用,但可采用硫氰酸红霉素以0.05-0.07克/立方米的水体浓度全池泼洒。

6.中药大黄以2.5-3.7克/立方米的水体浓度泼洒,开水浸泡。使用前最好按每公斤大黄用20公斤0.3%氨水(含氨量为25%-28%或碳酸氢铵),在常温下浸泡12-24小时,药液和药渣用池水稀释后,均匀泼洒全池。

7.大黄与硫酸铜合剂:大黄1.0-1.5克/立方米,配制方法同上; 硫酸铜0.5克/立方米,分别制成溶液再合剂,全池泼洒。

8.每亩水面积用干姜、甘草、白术各90克,金银花、白芷各1.35克,煎汁拌豆浆全池泼洒。

来源:水花鱼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大虾仁



(扫上图二维码加“蟹妹”,回复"小龙虾"、"螃蟹"、"黑斑蛙"、"鱼"、"商户"、"鲈鱼"、"黄鳝"、"泥鳅"、"甲鱼"、"鳜鱼"、"黄颡鱼"、“螺丝”关键词进入相应水产交流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