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一波雨水明天上线 后天还会有暴雨!

今天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气象灾害

气象灾害是自然灾害之一,是自然灾害中最频繁和严重的灾害。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发生十分频繁、灾害种类甚多,造成损失十分严重的少数国家之一。影响我国的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暴雨、热带气旋、风雹等。为了有效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有必要深入了解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如何解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一般来说,气象预警信号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戒备”信号和“警告”信号,“戒备”就是“狼要来”,“警告”就是“狼来了”。我国气象预警信号有台风、暴雨、雷电、大风、冰雹、高温等约13种,各省略有不同,一般是蓝、黄、橙、红四种预警等级;有些预警只有其中的两种、三种等级。比如“暴雨”和“雷电”这两种夏季发布最多的预警信号,我们省都是发布黄色、橙色、红色三个等级。

一般来说,蓝色、黄色信号都是某种狼要来的“提前警告”,表明虽然目前天空还比较平静,但危险可能就在眼前。橙色、红色一般都是在恶劣天气“进行时”的时候发出的狼来了的警告,警告恶劣天气已经发生,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在收到较低等级的蓝色、黄色预警信号的时候大家也不能掉以轻心,比如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必须要紧记恶劣天气在未来6小时内可能影响本地。应该谨慎考虑远足、郊游或者去地势低洼地区的计划,随时关注天空的变化。如果看到更高一级的预警信号,比如“橙色”和“红色”,这个时候,如非必要,人们应该尽量不要外出,留在安全地点,并做好意外发生的准备,而救灾部门也必须高速运转,准备及时以应对。

昨天(11日)湖北省大部分地区为

晴到多云的天气

仅恩施地区出现了降雨

其中鹤峰24小时雨量达28.4毫米

受冷空气影响

省内大部出现3~4级偏北风

有15县市阵风达7~8级

省内气温差异明显

恩施大部高温仅16—22℃

黄石、黄冈等东部地区则在28—29℃

趁着天气晴好

黄冈蕲春的农民朋友

在稻田里抢插一季稻

今天白天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下午2点

襄阳多地、宜昌五峰和十堰丹江口

气温已经突破了30℃

晚上恩施等西南部地区会转小雨

重点来喽~

明、后两天

湖北省自西向东

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后天白天黄冈、黄石、咸宁

等东部地区会有大到暴雨局地

还将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晚上:鄂西南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明天白天:鄂西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阵雨。省内局部伴有雷电。

风:偏东风2到3级

最高气温:西部22-24℃;东部25-28℃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13-16℃

日平均气温:西部17-20℃;东部20-22℃

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鄂西南、江汉平原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鄂东北东部、鄂东南阴天有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省内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局部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风:偏北风2到3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21-24℃

最低气温:鄂西北12-15℃;其他地区16-19℃

后天晚上到大后天白天:鄂东北东部、鄂东南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

风:偏南风2到3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28-31℃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15-18℃

本周湖北省晴雨相间,前期天气晴好,利于小麦收晒、油菜晾晒入库以及棉花移栽,后期降水对棉花移栽活颗有利。建议:

1.抓住周前期晴好天气,做好油菜、小麦收获、晾晒、入库工作,并注意避雨摊放在通风处。

2.及时做好棉花移栽、玉米播种工作,并注意加强春播作物苗期田间水肥管理,雨后及时查苗补苗,确保苗全苗壮。

3.水产养殖区应加强巡塘,适时开启增氧机,遇强降水天气及时排水或加固围网,以免鱼虾逃逸造成损失。

来源:湖北气象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