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高发季,严重可致命!医院连续接诊十几例,出游当心...

五一小长假,

大家在户外玩,

记得一定要注意这种虫子!

宁波市中医院最近一个月接诊了

十几例被这种虫子咬伤的,

杭州市一医院也接诊了一位茶农,

在采茶时被咬伤!

医生提醒,

严重的咬伤可能致命!

一位患者耳朵被蜱虫死死咬住

10岁男孩爬山回来 肚子上多了一只虫

就在上个双休日,上小学的龙龙(化名)和爸妈一起去爬山,晚上回到家洗澡,他发现肚子上多了一个小虫子,趴着一动不动,感觉要钻到肉里去了,于是赶紧喊妈妈。龙龙的妈妈比较警觉,知道身上咬了虫子不能随便扯,赶紧把孩子送到了医院。

“蜱虫咬住一个地方就不松口,我们给孩子的肚皮上打了一点麻药,一方面让虫子咬着的力量松弛,一方面也为孩子减少疼痛。”

宁波市中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王慧回忆接诊经历:麻药起效以后,医生用镊子把死死咬着龙龙的蜱虫完整地取了下来,然后对伤口进行了消毒,同时叮嘱龙龙妈妈,虽然虫子取下来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头痛、皮疹等症状,一定要马上来医院就诊。

每年四五月是蜱虫咬伤的高发期

每年四五月,都是蜱虫咬伤的高发期。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钟剑波说,硬蜱虫,在丘陵地带非常常见,是一种体外寄生虫,一般叮咬家畜、宠物,也会咬人!

此虫分成硬蜱和软蜱两种。蜱的嗅觉极其敏感,能在几米之外嗅到人肉的香味,然后爬到1米高的树叶或草尖上等候”唐僧肉”的到来。硬蜱一旦咬上宿主后就不再松口,口器牢牢地固定在皮肤内,即使受到惊吓也不会离去,只在产卵和蜕皮的时候才自行脱落。

人被蜱虫咬了会怎样?

被蜱虫叮咬的当时是不会有疼痛感的,在叮咬后24-48小时局部出现不同的程度的红肿,中央有一虫咬的瘀点,严重的周边可以出现明显的红肿,甚至水泡。搔抓后可以残留久治不愈的溃疡。

上周,钟剑波医生接诊了杭州一位采茶人老傅,老傅在晚上洗澡的时候发现自己腰中央有颗黑点,他心想哪里冒出了一颗“痣”,结果去杭州市一医院看诊,才知道这是虫子!幸好及时到医院处理了没有大碍。

五一出行,要做好防护

蜱虫叮咬可引起的疾病很多,包括蜱瘫痪症、蜱咬热、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莱姆病、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等,严重的可以引起死亡。蜱虫更为人所知的是其体内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也称新型布尼亚病毒),这种病毒可以通过蜱虫叮咬而传播给人,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轻则表现为发热乏力,重则休克,多器官衰竭等,致死率为15%。

加拿大歌手艾薇儿就曾因被蜱虫叮咬患上了莱姆病。2015年,她接受美国《人物》杂志采访时回忆:“我不知道被一个虫子咬一口这样可怕。我卧床了五个月,我感觉自己喘不过气来,说不出话来,动不了。我以为我快死了。一天晚上,我想刷牙的时候,甚至站不起来。”她和因蜱虫引起的莱姆病抗争了五年后才复出。

一位患者头部残留的蜱虫

被这些虫子咬后,如何应对

五一出行小贴士

①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②在户外时,裸露的皮肤应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只推荐2岁以上年龄的人员使用);

③衣服、帐篷等露营装备可考虑用杀虫剂浸泡。外出后,回家马上好好洗个澡,并且仔细检查身体。

来源:宁波晚报、钱江晚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