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副市长吆喝大别山区生态有机米

谦益农业基地

4月18日晚,黄冈市副市长刘忠诚走进直播间,为网友推荐一款种植于大别山区的生态有机米。当晚,黄梅县龙感湖谦益农业总经理李明攀也来到直播间,现场分享他用心种植、健康又好吃的有机大米。

生命自救,白领回乡当农民

李明攀1981年出身于河南南阳一个农民家庭,他16岁不到就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大学毕业工作数年后放弃了芯片设计领域的优厚待遇,回到农村种大米,坚决不用农药化肥,一干就是11年。

李明攀介绍,大学毕业他便进入一家美资企业,当起了手机芯片工程师。从武汉跳槽到上海,再到深圳,他的薪水节节攀升,年薪很快达到了30万元。而他付出的,则是巨大的脑力劳动,还有完全没有规律的作息。事业精进时,李明攀却发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不对劲了。从2005年开始,他开始频繁地拉肚子,整个人的精神也非常差。医院诊断,李明攀患上了溃疡性直肠炎。药吃了不少,身体依然每况愈下,从120斤瘦得只剩下90斤。身体变差以后他学习中医,明白健康的食物对身体恢复很重要。

“回家种田也是一场生命的自救。”李明攀说,2008年初,在家人和朋友极度困惑的眼神中,李明攀毅然辞职,回到河南南阳老家,开始了“解甲归田”的生涯。在南阳,由于无法承包到大面积的土地,李明攀第二年又带着父母,来到了妻子周媛老家附近的黄梅龙感湖农场。2009年12月,他终于承包下了约450亩地。

就这样,李明攀终于开始了“地主”生活。这种生活,却全然没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般浪漫。

俯身躬耕,种出不打农药的大米

李明攀介绍,最初一些乡亲和同学劝他说:“明攀,现在不打药应该不可能了吧?你只要比普通粮食用药少,比别人好,我还是一样买。”为了种植出放心的大米,李明攀仍坚持不打农药。他说,100年前没有农药化肥除草剂的时候怎么种田的?

不打农药可以理解,但水稻生长需要肥料,李明攀便想到了改善土壤结构,每年秋收后,他都会种植红花草(学名是紫云英),春天开完花后将它翻耕,烂在地里就是很好的绿色肥料。

“现在正是基地紫云英开花的时候,很漂亮,”李明攀说,他们还会把榨油剩下的菜籽饼肥撒到田里,加上秸秆还田,土壤会越来越肥沃。

“在选种方面我们选用的都是很多年流传下来的老种子。”李明攀介绍,为什么可以不用农药?这要先从种子说起,今天的长香丝大米就是老种子。老种子都是物竞天择的结果,如果容易惹虫子,这个品种早被自然淘汰了;其次,他们用插秧的方式,而不是密密麻麻地撒播,田里通风采光效果好,水稻长得更健康、更抗病虫害;最后,一点农药化肥都不用后,稻田里蜘蛛、青蛙、土蛤蟆、飞鸟大量繁殖,跟虫子形成了动态的生态平衡。

“打个比方,就像仓库养了猫,虽然可能还有老鼠,但是老鼠肯定不会泛滥成灾。”李明攀说。

副市长为大米代言:不用菜可连吃两碗

“米饭蒸好了,粥也好了,请主持人品尝!”当晚直播时,现煮出的米饭和稀饭飘出一股清香,让现场嘉宾感受到了“小时候吃妈妈柴火灶上的焖饭”,有一种淡淡的回甜在嘴里化开。

“长香丝有机米,粒粒有饭香,可溯源,真健康!”刘忠诚副市长品尝后说:“这个米饭,不用菜可以连吃两碗。”

据刘忠诚介绍,谦益农场的所有基地,都是一年365天对外开放的,就像透明厨房一样。同时,今年还在基地安装直播设备,可以24小时“云监工”,看到大米从种植到收割的全过程。过去几年,有上万名农友到农场的休闲种植基地虚心谷和芗舍里体验。目前,谦益农业在全国5个省共有11个基地。

李明攀说,生态农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一些人逐渐从吃饱过渡到吃好,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从商业上说也是很有潜力的。今年是他们团队创业的第11年,目前有70多名大学生从全国各地聚集在一起,努力打造中国放心粮品牌。

记者了解到,有机长香丝大米5斤装原价49元,现优惠价38.9元,两包只需76.9元(免费邮寄)。

销售电话:18672537504(微信号qianyinongye1) 


图文来源:楚天都市报 梁传松

责任编辑:许蓓

(作者:梁传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