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打通农产品出山路

疫情期间,全国上下都在积极帮助湖北“抢回时间”,而在大山深处有一批村庄,村民们凭借一部手机,靠各类电商平台,打通了农产品出山路。

为了“亲”的一句鼓励,背着“石头”步行1500里

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以出售绿松石为主业。春节前夕的小旺季,店家们攒下了大量订单准备发货。

不料,疫情来了,村子封了,物流停了。为了履行订单,村民黄海背上几十斤的绿松石,步行到镇上发货,每天来回25公里路。

黄海原本打算送完年前的订单就安心隔离,但一个买家下单并留言,打动了他:“亲,只能以这种方式支援你们,愿你们渡过难关,一切安好!”

于是,黄海决定不停工,晚上在家直播卖货,白天背着石头送货。直至道路解封,黄海背着石头走了一个月,累计行程1500里。

而背石头发货的人,不止黄海一个人。

下营村支部书记刘廷洲介绍,整个疫情期间,下营村有超过80%的村民在家开工,利用淘宝直播在家卖货,订单量没有明显下降。有一个村民,还通过直播,卖出了一年来最大的一块绿松石原石,重38斤,交易额8000元。

疫情期间,农产品出入湖北通道几乎全部关闭,办法总比困难多。枝江是淘宝村最集中的地区,董市镇新周场村400多户村民利用村里分拣、包装、物流一套完整电商基础设施,打通了农产品出入湖北的绿色通道,成为一个小型的农产品线上集散中心,为湖北各地提供水果等农产品,线上销售量不降反增。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新农技

4月15日,是淘宝村播日。朱迅、尼格买提、李思思等央视知名主播走进淘宝直播间,和湖北30多位县市长一道开启了14个小时的“直播马拉松”,销售秭归脐橙,潜江小龙虾、清江小鱼干、房县香菇、黄梅长相思米等荆楚农产品。

县市长们在直播间喊着“宝宝们”、“买它买它”,掀起全民购买湖北农货的高潮。

不仅是各界名人、县市长们带货,新农人也当起了“网红”。今年51岁的利川农民黄文胜,开过工程车、做过小生意,北上广深打工多年后又回到家乡,因为镜头感觉好,又会唱山歌,黄文胜开始学着上直播卖农货,没想到效果出人意料。受疫情影响,利川茶叶销售不畅,黄文胜走进茶园,直播采茶,赢得几千位网友点赞下单。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新农技,农产品的销售找到了新的出路。淘宝于2019年启动“村播计划”,将在100个县培育1000名月入过万的农民主播,用主播带货的形式助力农产品销售。

据了解,签约的农民主播与城市白领一样,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朝九晚五。除了外拍时下乡,其余时间均在工作室“坐班”,每周需要上传3-5条视频,淘宝会统计每条视频的浏览量、点赞量等,作为农民主播的考核标准。  

互联网时代,为各行各业创造了人人可参与的新就业模式。郧西县下营村几乎所有农民对直播带货,早已“玩”得滚瓜烂熟,为了保证“流量”,去年底,下营村村民率先用上了5G网络。

“宅经济”兴起,为农产品电商打开机遇之门

疫情冲击了各行各业,也催生了“宅经济”,让淘宝和云直播不知不觉形成了强有力的行业。

据淘宝方面透露,疫情发生以来,与湖北农产品销售有关的专题直播,累计已吸引超过3亿人次观看。4月以来,淘宝上的湖北农产品订单,已超过一千万件。

湖北是重要的农产品产区,然而,许多农产品仍采取传统的销售模式,疫情突然来袭,许多企业和农户遭遇农产品销售困境。

形势倒逼,使得湖北农产品不得不从“线下”走到了“线上”。以茶叶为例,茶区大多分布在相对偏远的地区,销售模式以茶城批发、专营店零售为主。在各方力量帮助下,湖北茶叶借“网”出村,销售量超出往年同期。

出人意料的成绩,给湖北农企好好地上了一课。湖北集优农业公司董事长周影感叹道:没想到,互联网营销这么强大。

“宅经济”重塑消费方式,让人们看到了农产品电商的潜力。淘宝、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将目光投向湖北农产品,布局农业产业化。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农产品销售关乎农民增收。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电商将走向常态化,空间还很大,湖北农产品销售应抓住机遇,迎合市场,蹚出了一条“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新渠道。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王凡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