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不愁卖,今年价格猛降十几元,还买不到种苗,养殖户心里苦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眼看就要到农历二月份了,往年这个时候,村里的小龙虾养殖塘口都异常忙碌,养殖户们忙着两件事,一是下地笼,二是投放虾苗。然而今年受疫情冲击,去自己家的塘口看一看都成了奢望,更不用说卖虾买虾苗了。

湖北地区的小龙虾全国有名,各个村子里每年进入小龙虾养殖行业的人都非常多,最近这几年养殖规模发展得很快,相应的虾苗供应、虾饲料供应、小龙虾收购等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

还记得去年正月十五一过完,养殖户们就开始四处找人购买虾苗,今年冷冷清清,不知道等疫情过去之后,小龙虾会是个什么情况。

虽然整天窝在家里什么也不能干,但是养殖户们还是通过手机时刻关注着小龙虾的价格。去年小龙虾根本不愁卖,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小龙虾的价格猛降十几元一斤,让人觉得情况不妙。

现在是初春季节,小龙虾才刚刚出洞,市场上的出货量少,按去年的情况,物以稀为贵,不管多少的货,收购商们都争抢着要,价格也一再被抬高。尤其是6钱以上的小龙虾,收购的时候都要论只买,一只价格至少5元。

今年的出货量相比去年绝对是少得多,但市场销售情况低迷,和疫情虽然有直接关系,但是养殖户心里也是没底,如此低的价格,今年的小龙虾还能赚到钱吗?

其次,让养殖户心里发苦的是买不到种苗。如果说塘口的大规格小龙虾卖不出去,还可以继续养着,可没有持续的种苗投放进去,等到6月份无虾可卖该如何是好?

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年的小龙虾是否能赚钱,除了养殖技术外,关键就是种苗投放得是否及时,数量是否够。现在国家对于农村养殖还是挺重视的,饲料运送都不是什么问题,可是小龙虾的种苗不同于其他物品,很多人都是在农村的收购商手中购买,一边卖掉大虾,一边买新的种苗回去放入塘中,这是一直以来大家都在做的事。

今年的收购商连影子都看不到,种苗也就没影了,如果3月中下旬还不能开始交易的话,今年的小龙虾减产是注定的事了。

目前这种情况下,大家有担忧也是正常心态,不过也不要过分焦虑,有可能会出现“低开高走”的价格变化。首先前面的走货量低,这说明市场的消费需求都被压抑了,等疫情过去之后,这一波的消费需求将会非常旺盛,而到了彼时,正是小龙虾出货的高峰期,价格会迎来一轮上涨。

此时可以不间断地投放虾苗,为尾期小龙虾收获做准备。等到夏季小龙虾的消费高峰过去之后,尾期的小龙虾也到了收获的时候,此时的产量能跟上的话,今年赚钱不是什么难事。

受影响最大的还是那些稻虾养殖户,因为他们要赶上种植水稻的季节,那么就必须在6月份之前完成小龙虾的清塘。可此时没有虾苗,那今年上半年的就没多大指望了。

读者朋友们,你们喜欢吃小龙虾吗?对于今年的小龙虾养殖户有什么话说呢?欢迎留言交流。

来源:三农野趣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