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农时课 : 疫情防控期间,湖北水产池塘养殖注意事项

荆楚农时课与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王卫民教授,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水产池塘养殖,为广大养殖户朋友讲解几项关键措施。

王卫民教授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湖北水产养殖要注意的几个问题。首先我们必须保证自身人身安全,在保护好自己身体健康、不被病毒感染的前提下,做好今年水产养殖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我们处在初春季节,气温和水温都比较低,我看了一下我基地池塘在线监测的数据,上周池塘水温在8~14度,因此目前还不是鱼类生长季节,但我们还是要做好生产前期准备工作。

1.     保证池塘水质清新,溶氧高,防止泛塘。这个季节一般来讲不会发生泛塘现象,但民间也有“冬杀”的说法,特别是今年春节来的早,加上疫情,有些养殖户春节前来不及把成鱼销售出去,造成压塘,有些还有并塘现象,因此池塘鱼的密度大,初春温度变化也大,要及时开增氧机增氧,防止泛塘发生。同时,对于苗种塘,我们要防止水太清,滋生青苔,长了青苔很难消除,要及时施肥,保持水的一定肥度,其实所有有鱼的池塘冬、春季都要保持池塘水一定的肥度。

2.     适时投喂。冬季或初春鱼类一般不摄食或吃食很少,但水温5~10度甚至更低,鱼类也会少量摄食,因此2~3天我们要投喂一次,100斤鱼可以投喂饲料3~4两,没有饲料也可以把小麦、大麦等谷物浸泡1~2天再投喂,这样防止鱼类掉膘。对于今年要繁殖的种鱼或亲本,必须加强培育,保证亲本营养。

3.     对于养成鱼的池塘,年前还没有投鱼种的,适时抓紧投放,但遇到今年疫情,湖北各地还在封路,无法运输,此时我们要做好鱼种投放前的一切准备工作,疫情缓解,交通通了,抓紧时间投放鱼种。

4.     年前已经买完鱼的空塘,要将水抽干,晒塘,如果淤泥较多,可以清除过多的淤泥,晒塘可以起到消毒和改良底质的作用。

5.     鱼病防治。冬季一般很少有鱼病发生,但也有时候会发生,特别是那些水很清的池塘,容易出现寄生虫,如猫头蚤、中华蚤等,如果有寄生虫发生,要及时杀虫,选择晴天上午,水温15度以上,全池泼洒药物,同时还要施肥把水质调好。

初春还不是渔业生产的旺季,但是我们要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另外还是要特别强调,身体第一位,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张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