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降雪当属“冬季瑞雪”

长江中下游一带,2月15日白天到夜间普降雨夹雪或雨转雪,降水量3~15毫米,部分地区15~20毫米。湖北中东部、江苏、安徽等地部分地区积雪深度1~7厘米,一些地区日平均气温24小时降达10℃或以上,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对于这种立春后降下的被俗称的“春雪”,其利弊众说纷纭。我们认为,按气象划分现在仍是冬季,当属“冬季瑞雪”。农谚有:“瑞雪兆丰年”之说,这对于小麦、油菜等越冬作物,既如同施了一次含氮的肥料,又因积雪的导热率很小,就像一床被子,会将寒潮的冷空气隔离,对地表与作物具有良好的保温效应。这尤其对今年冬暖引起生长过旺已拔节的小麦、已抽薹且个别见花的油菜,具有防冻保暖作用。可对前段因暖冬,危害小麦、油菜、蔬菜的蚜虫、菜青虫等,也是一种打击。

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科技人员在雪后测量积雪深度(殷媛摄)

降雪次日天晴荆州市西郊小麦田中残留积雪(殷媛摄)

当然,在寒潮雨雪天气转晴近日的夜间到凌晨,因冷平流加地面辐射冷却作用,会出现0℃以下的霜冻,但不属于降雪之过。农民朋友在清沟排渍的同时,对生长过旺、已拔节进入幼穗分化的小麦、已见开花的油菜注意防寒。设施大棚反季蔬菜与种苗要加强保温防护,并在雨雪转晴中,切实加强温、光、湿小气候的调控。(黄智敏 高华东 杨青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