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旬强降水(冷空气)农业要防患于未然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月中旬南方多强降雨过程 北方冷空气渐趋活跃。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旬降水量有15~30毫米,江南部分地区有40~80毫米,局地可超过1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气温基本接近常年同期。11日夜-12日,江南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部分伴雷电等对流性天气。13-15日,中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雨雪天气,江汉北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雨或雨夹雪转雪,江汉中南部、江淮、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4-1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自北向南将先后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8~12℃,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4℃以上。为此,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对江汉平原等地建议:

1、以防渍为中心,小麦油菜等农田都要认真清理“三沟”,做到“雨住田干”。

2、加强作物分类管理,对已抽薹甚至见花的油菜,可顺其自然或适量喷硼肥,防以后“花而不实”;已拔节的小麦,可适量喷多效唑抑旺促壮,以利于幼穗分化;对长势差的油菜与小麦,可施一定数量的尿素与钾肥,促快长。

3、在排渍的同时注意蓄水保水,以备今后农田与养殖用水。

4、防冷空气(寒潮)影响时大风降温或雨雪天气转晴后可能出现的霜冻:设施大棚反季蔬菜与种苗,仍要以防寒为中心,加强防护,并根据雨晴变化,调控温、光、水、气。过旺油、麦田也当防冻害。

5、进而强调的是,2月份不可见天晴增温,就贸然给尚在越冬的小龙虾等投饲料,更不可投虾种,以防冻死。(高华东 杨青青 黄智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