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洋结合、上下结合,荆门周河村防控疫情不留死角丨众志成城抗疫情 湖北乡村在行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但恰恰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当前,疫情逐步由城市向农村蔓延,农村防控“战疫”如何打,考验着基层治理能力。

周河村,位于湖北省荆门市漳河新区,是典型的城郊村,外来人口多,人员复杂。面对疫情,他们有自己的硬核办法。

“洋土结合”抓宣传。通过微信、QQ群等新媒体,第一时间将疫情形势、防控政策、防护知识、便民信息等推送到村民手中。同时统一印发防疫知识宣传画册,在各个路口显眼处张贴防疫宣传标语,利用村大喇叭,用乡语乡音不间断“喊话”,提醒村民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增强防护能力。

“上下结合”抓摸排。在线下,通过村干部包组、党员代表包户,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对返乡人员、涉汉人员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在线上,利用漳河新区统一开发的应用小程序,开展微信扫码登记,真正做到了底数全部摸清,不漏一人。对摸排到的发热人员,马上安排村医上门核实,并送至定点医院观察治疗。

人车结合抓管控。对村里的绿色通道卡口实行24小时排班轮岗,严禁人车随意流动。除环卫、公安、医疗救护等应急车辆外,本地车辆只准出不准进。严禁外来人员进村,对本村的人进出实行严格定时限流、消毒杀菌、登记管理。对涉汉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重点关注,严格做好一日两测温、一日两登记工作。

硬核措施带来的是硬核数据,截止目前,周河村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人。

(垄上频道、湖北农村广播全媒体报道 通讯员杜小玲 刘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