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晴排渍速除“冬烂”

由于前段降水量与降水日,均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呈现“冬烂”,越冬油菜、小麦普遭渍涝,但由于气温偏高仍未停止生长,在转晴夜间到凌晨,一些地方最低气温还降至-1.2℃或以下,出现轻度霜冻与结冰。据预报,未来10天前期天气晴好,后期降水增多,主要降水出现在1月31日后到2月3日,江汉南部、江南等地有小到中雨过程,4-6日,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6℃,局地超过8℃,6日前后江南等地还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为此,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

油菜、小麦要重治“冬烂”,重点清理“三沟”排涝除渍,促进根系深扎多发;对于播种移栽早、出现的过旺苗,可喷施多效唑抑旺促壮防冻害;长势差的可补施适量的尿素与磷钾肥促分枝、分蘖;对麦、油蚜虫与锈病要及早防治,一些田块要注意除草。

设施农业大棚仍不可放松管理,尤预防大风、低温霜冻或冰冻。增温时,中午还应视情通风透气,总之,要因天科学调控棚内的光、温、湿、气。

2月仍为特种养殖越冬期,要保冬安不可因“冬暖”投饲引起其出穴遭冻害。更不可为赚钱过早捕捞。

(黄智敏 高华东)

2020-1-28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