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至极尾趋暖 冬作继续防“冬烂”

1月20日大寒,太阳到达黄经300度。其意是天气寒冷的程度较小寒更甚。此间大气环流比较稳定,其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当东经80度以西为长波脊,东亚为沿海大槽,受西北气流控制及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时,便会出现持续低温。我国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江汉平原像荆州市历年来出现的像-14.8℃、-14.9℃极端值,就是在大寒期间,虽今年不可能出现这类极值,但仍应继续做好农作物防寒,特别是牲畜的安全过冬。

大寒期间,江汉平原的荆州市平均气温4.2℃,降水量13.4mm,日照时数42.4小时。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20-29日),江汉东部、江淮南部、江南大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40~80毫米,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大部地区总体气温偏高。24日后,南方地区气温呈逐步下降趋势。21-25日,江淮、江南先后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24-25日,江汉西部、江淮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26-27日,江南大部还将有小到中雨。

为此建议,今年越冬作物应继续防“冬烂”。油菜、小麦等越冬作物,由于在播种移栽期间干旱少雨,生育期早迟时间相距较大,长势很不平衡。对较弱田,应及早补施农家肥为主的肥料,以利于保暖壮苗防冻害。对生长过旺的已抽薹油菜与已拔节小麦,要继续强控,以免出现较重冻害。

还值得注意的是,正由于此间冷空气活动频繁,铁路、公路、邮电、石油等部门要特别注意及早采取预防大风、降温、降雪、雨凇、冰冻等灾害性天气的措施,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黄智敏 刘凯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