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斤猪肉被销毁或没收,咸宁人想要吃上放心肉,这些必须要知道

快过年了

大家准备去买猪肉了吗

为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让咸宁的朋友吃上安全肉、放心肉

他们行动了

1月14日上午,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城管执法委、市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华信农批大市场、三号桥菜市场开展了“白条肉”和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共检查猪肉经营户30余户,当场没收白条肉100余斤。同时,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猪肉供应摊位的猪肉仅有进货凭证,猪肉上只有“两章”但是“两证”没有随货同行。

检查组表示,从今天开始将对市场猪肉供应摊主下发关于没有“两章两证”猪肉进入市场整改通知,从明日起,发现票证不同肉产品同行的将实施扣押并进行行政处罚。

看到这里

有朋友就要问了

猪肉上的“两章两证”

是什么呢

“两章两证”即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

生猪由饲养到成为畜产品是有严格的检疫过程,生猪准备出栏的时候,第一步是由当地官方兽医赴养殖场进行产地检疫,对无疫病的生猪开具产地检疫证明,拿着产地检疫证明才能有资格进入屠宰场。



第二步,在进入屠宰场之前,驻场官方兽医会核验产地检疫证明,再由屠宰场在驻场官方兽医组织监督下按照“头头采、批批检、全覆盖”的原则,对每一头待宰生猪都要采集其血液样品进行非洲猪瘟自检,对检出非洲猪瘟病毒阳性的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经检测为阴性的方可屠宰。



第三步,在屠宰过程中,官方兽医会对屠宰过程进行全监管和屠宰检疫,对检疫合格肉制品加盖动物检疫验讫印章、开具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屠宰场对肉品进行质量检验,对合格肉制品加盖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出具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

所以,凡市场上销售的有“两证两章”的猪肉都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健康猪肉。

不光是咸宁城区

前几日

在通山

集中销毁了450斤白条肉

1月8日,通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对城区生猪肉销售摊位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将依法收缴的450斤“白条肉”进行销毁。



销毁现场,工作人员将收缴的“白条肉”抛入焚烧池中进行高温焚毁,整个过程严格按照产品销毁程序,对“白条肉”进行无害化处理。

什么是“白条肉”?

“没有经过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未加盖检疫印章就上市的肉,被称为“白条肉”。

其主要危害人体健康,没有经过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它很有可能就是染疫的,这样的肉上市后就有可能会引起疫病的传播。”

除了相关部门的检查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

更要学会如何挑选新鲜安全的猪肉


1

想想什么地儿买的



一般我们都是从超市或者市场买点肉。但是这两个地方是有差别的,超市的猪肉来源比较正规,可以放心购买,但是价格略贵;而选择去农贸市场,这个时候就要仔细观察。首先要看看摊位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检疫证明等等,其次再看看摊位的卫生情况哦!

2

看看猪肉的“颜”值



新鲜健康的猪肉,瘦肉部分颜色为红色或者粉红;如果是颜色为比较重的暗红色则是不太好的。新鲜猪肉的表面没有任何斑点,有光泽,没有液体流出;而变质的猪肉没有光泽,发暗或呈灰绿色,肌肉暗红,肉表面干燥或黏手,肉质弹性低。

3

闻闻猪肉的腥味



买肉的时候,记得要把猪肉拿起来闻一下,新鲜的猪肉带一些腥味,不新鲜的猪肉有异味或臭味。

4

摸摸猪肉的质感



每次买肉的时候,用手指按一按,能迅速地恢复原状的说明有弹性,是比较好的猪肉。如果瘫软下去则肉质就比较不好。或者用手摸猪肉表面,表面有点干或略湿润而且不黏手的猪肉新鲜,黏手则不是新鲜的猪肉。

来源:咸宁广电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