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0亩花菜全军覆没 到蔬菜销售年毛利300万 谢玉涛:不能荒废了祖辈的基业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们家祖辈几代都是农民,我不想把祖辈留下来的基业荒废。”

抱着这样的想法,年轻的谢玉涛在2016年回到了家乡荆门漳河,开始了他正式的农民生涯。

1

农民的儿子不会种地 第一年种菜300亩全军覆没

       回想起头两年做农业的经历,谢玉涛只用了两个字来形容——辛酸

       其实刚回家说要“种田”时,家里人也都是反对的:“做点什么生意不好,非要搞农业?”

      但他觉得,自己有主意又有销售经验,只要种得出来,还怕赚不了钱?父母拗不过他,只能陪着一起干。调查市场后,他决定办合作社发展规模化蔬菜种植。可他万万没想到,第一年就栽了个大跟头,遇上天灾,他种植的三百多亩西兰花全部被淹死了。

      这时他才发现,做农业可能真的不简单。

      事后谢玉涛总结说主要还是当初太过理想化。

      “因为我们年轻一代对种地的概念基本为零,把想象化事情当成了现实。”

       但后面的路究竟要怎么走,难道就这样放弃?

2

科学规划 立体种养殖增效益

       可是,接下的两年也并不顺利。

       2018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把蔬菜大棚全压塌了!

      “早上我老婆看到就哭了,我觉得挺对不起她的”谢玉涛回忆说,“甚至都有点绝望了”。

      可是村里的乡亲们自发地到地里帮他除积雪、修大棚,让他觉得还是要接着做下去。合作社的种植调整迫在眉睫。

      因为泉洼村地处荆门市漳河新区,是典型的丘陵地带。在当地农业部门的帮助下,谢玉涛决定利用地势特点搞立体化种养——地下水位高的低洼田,不种蔬菜改成养小龙虾;高点的地方种植果树,因为不能当年产生效益,他们在三年内的果树林里面套种蔬菜,蔬菜的盈利来承担果树的开支;种植特色蔬菜油菜薹;还建起了蔬菜大棚、搞起来林下养鸡。

        合作社越来越红火。

3

对接市场找出路  差异化中求发展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谢玉涛发现传统的种植农业利润如果能达到5%就已经算种得好的了,如果把中间的利润再让给别人,把好多的环节全部放在别人手里的话,基本上赚不到钱。

 他开始跑市场、见客户,直接和商超、食堂、用户对接;用产品品质说话,在销售、管理和种植规划上找差异,这两年合作社渐渐走上正轨开始盈利。

     据说有些当初不看好他的乡亲们,也跟着他一起搞起了大棚蔬菜,谢玉涛介绍说“我们帮他们建大棚,提供种子和管理技术、现在他们种植不愁、资金不愁、销售跟着我们,有这‘三不愁’他们还愁什么?”

     到2019年年底,泉富农业一年蔬菜的销售毛利达三百多万,林下养鸡和鸡蛋销售额达一百多万,而种植的果树明年也将开始挂果,效益越来越好!

   谢玉涛说,这样他年有很多要感谢的人,但最主要的还是他的父母,在可以享福的年龄还在为他操心;感谢妻子一直的默默支持;感谢乡亲的帮助。(记者 石樱)




(作者:石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