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健康过冬,这三大要点要做好,专家助阵推动我省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期,湖北省“515工程”工作部署及启动仪式在孝感市孝昌县举办,那么,什么是“515工程”呢?

515工程就是5个院士专家团队,遴选15个产业,在湖北省15个县开展农产品的高质量提升。

其中,孝昌的桃产业就是高质量提升工程之一。

“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 副主任 赵昆松:依托孝昌的技术和品牌,通过我们优选品种,进一步推广我们的绿色技术。

桃子是湖北省水果类的第二大产业,目前,全省种植总面积有100多万亩,产量已经突破85万吨,面积和产量居于全国第四位,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孝昌有众多早熟桃的品种,能更好地抢占市场先机。

“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副主任 赵昆松:湖北的桃子成熟期较早,每年在五月底六月初集中上市。孝感所处大别山南麓,冬季的低温被山风阻挡,当地的桃子会比同纬度的桃子提前7到10天上市。

全国桃子的集中上市期在每年的六月下旬,早熟桃能提前一个多月上市,人无我有,是孝昌桃产业发展的优势,由于本土的桃树品种繁多,多而杂,桃子质量参差不齐,未来,孝昌县将更注重打造本土特色,发展红肉桃种植。

“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副主任 赵昆松:第一是红肉,因为其他的桃子可能是白肉或者黄肉的;第二我们的桃子是属于离核的,消费者掰开桃子就能直接吃;第三我们的桃子富含果汁,口感比较适宜。

下一步,在“515工程”的带动下,孝昌县将建设一批2万亩的高质量示范园,通过科学的技术指导,提升桃子的品质。

“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副主任 赵昆松:通过优选好的品种,高质量建园,再通过一系列的集成技术,最后再通过采摘、分级、包装,再品牌销售,这样完整的产业链来进行运作。

到了冬季,种植户们要想明年桃子丰产、品质高,田间管理又应该注意什么?

在孝感市孝昌县的一片桃园里,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剪枝、开沟、施肥,一个都不落下,每年的11月份初到12月中旬,都是桃树剪枝的最佳时间。

“ 湖北某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管理人员 潘忠华:他们现在做黄桃剪枝,树枝太密了对明年的产量会有影响,品质、产量都会降低。

潘师傅告诉我们,适当控制树枝上的果实数量,桃子不仅个头儿更大,口感也能上一个档次,除了剪枝要做好,冬季施肥也不能少,每棵树需要20斤复合肥,30斤有机肥。

“ 湖北某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管理人员 潘忠华:现在主要是施肥、剪枝,完了之后还要杀菌,把田园里全部搞干净,把所有剪的树枝全部清理出去,为明年的丰产做打算。

受今年天旱的影响,孝昌县已有较长时间没有大的降雨,为了避免桃树受灾,果园的基础灌溉设施也要到位。

“ 湖北某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管理人员 潘忠华:基本上是五个月没有大量的下雨了,我们老板把整个果园全部做成了滴灌。

记者:卢颖洁 杨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