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等9省市推出“公司+农户”生猪养殖方案,对中小养猪户是机遇吗

非洲猪瘟发生以来,生猪存栏量明显下降,为了尽快恢复生猪生产,稳定猪肉价格,农业农村部于12月4日印发了《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在规模生产、政策扶持、疫病防控、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第七条明确表示:帮扶中小养殖户恢复生产。

  在湖南、湖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9省(市)中,各选择1—2个地级市,通过“公司+农户”、托管租赁、入股加盟等方式,对中小养殖户实行包片帮扶,带动有能力有意愿的中小养殖户增养补栏。

  “公司+农户”对中小养猪户是机遇吗

  农业农村部的出发点,一定是为了中小养猪户的发展,公司+农户也好,托管租赁也好,入股加盟也罢,表明中小养殖户有可能会脱离“单兵作战”的局面,而是在一个有组织、有技术支撑、有科学管理机制的一个养殖环境当中,这样会在养殖成效上有一定保障。企业向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按合同规定收购农户生产的产品,建立稳定供销关系的合作模式。

  但是这种模式弊端也是存在的,首先,这种模式,有资金、人才、市场的“公司”一定处于主导地位,所以,在签订契约的时候,农户可能被迫接受,利益分配不均。同时,养殖生产周期长,而且过程中可能出现无法预测的风险,公司方面的压力也很大。

  所以,地位不对等的合作是难以长久维持下去的。

  后来,公司和农户之间加入“中介”结构,就有效地规避该模式与生俱来的弊端。比如“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公司+家庭农场”模式等等。

  当然有政策的带动扶持,“公司+农户”养殖政策的实施起来应该会非常顺利。

  《通知》中确定的“确保2020年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2021年恢复正常”,希望这个目标能如期实现。

来源:乡聚益农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