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又一波降温来袭,小龙虾苗防寒刻不容缓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想要明年养大虾,这次降温不可忽略


据中央气象台报道本周共有两股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第一股昨天已经启程开始影响东北地区,今天将继续南下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第二股冷空气会在4-6日紧跟脚步,继续将大风降温源源不断地送上。



  大半个中国已“变蓝”!


  而我们小龙虾养殖集中的五个省份:


 湖北:1日随着连日的阴雨天气告一段落,武汉、咸宁、大悟、随州、麻城、竹溪等地昨晨的最低气温不足0℃,其中武汉以-0.7℃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也是武汉今冬气温首次跌破冰点。昨天白天在阳光的助力下,全省气温逐步回升,午后最高气温达10-13℃。今明两天大部地区的气温稳中有升,清晨的最低气温也将逐步回升至0℃以上。

  湖南:2日最高气温13~15°C;最低气温2~4°C;今日最高气温14~16°C,最低气温4~6°C。预计明日到6日,还将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届时全省将会再迎降温。

  江苏:江苏上个周末冷雨飘飘,省气象台12月1号上午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未来48小时各城市最低气温将下降10度左右,并伴有陆上5-6级江河湖海面7-8级的偏北大风。今晨最低温度:长江以北地区-3~-4℃,其它地区-2℃左右,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4号气温略有回升,沿淮和淮北地区-3~-4C,有冰冻,江淮之间地区-1~-2C,苏南地区0~-1C。

  江西:上周经历了冷空气的轮番轰炸之后,江西市很快进入速冻模式。到本周末江西都以晴天多云的天气为主,最高气温稳定在14度上下,早晚的气温较低,仅在5度左右。今日南昌最低气温4℃,最高气温14℃。

  安徽:今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1~ -3℃;其他地区0~ -2℃。今日最高气温:江北东部10~12℃;江北西部11~13℃;江南12~14℃。旧的一股冷空气影响过后,4-6日还会有新一轮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6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安徽省平均气温将下降3~5℃,同时全省平均风力增大至3~4级,阵风7级。由于冷空气的频繁登场,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呈现波动起伏的状态,整体回温乏力。



11月底,受冷空气的影响,湖北、湖南、江苏、安徽等省份降温幅度基本都超过了10℃,这已经超出了小龙虾的耐受范围,极易产生应激反应,导致发病、体质下降、食欲减退,尤其是刚脱离母体的小龙虾苗。据虾农反馈,骤然降温已有部分塘头出现了些许问题,未来两个月温度也不会恢复太多,现在我们就要为小龙虾苗的越冬进行针对性的工作了。



很多人并不知道水生动物,尤其在幼苗阶段,在水温温差突然出现2-3℃变化时,就会导致感冒,主要症状是食欲减退、活力下降。冬季冻伤引起的细菌或病毒感染将在来年开春温度回升后导致疾病爆发和大量死亡现象。



那么如何及时应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大面积降温潮,以及未来两个月的低温状况呢?建议广大小龙虾养殖老板可以按以下几点去适当降低小龙虾的应激反应,提高其成活率,为明年养殖打下坚实的基础。


1、阴雨天气全池泼洒VC、VB等优质维生素,以及一些专业的能量剂,再补充能量的同时可以起到兼具增强体质和抗应激能力的作用。


2、晴好天气时有水的区域就要开始慢慢加深水位,水的比热容很高,越深的水位可以使整个环境相对稳定,不会因为突然的降温出现水体温差过大变化的情况。


3、建议在环沟边上以及坂田中央堆一些稻草垛,这样可以为下小龙虾苗提供御寒场地。


4、坚持肥水;小龙虾池塘越肥越出苗,一来大量的藻类本身就自带热量可以稳定池塘水温;二来藻类是3公分以下虾苗最适口的天然饵料,可以提高虾苗成活率;第三增加池塘溶氧,促进虾苗吃食和生长。


5、坚持投喂;2018年冬天我去合肥的一个养殖基地参观,在晚上我跟技术员巡塘时水温已经是4℃左右,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大量虾苗出来觅食,所以我建议水温在5℃以上,溶氧在4mg以上时要坚持投喂,投喂饵料以容易吸收的氨基酸、小肽、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发酵型饵料为主,提高小龙虾体质,以及使其快速生长,个体越大耐寒性自然也会越强。这里只是这几个比较简单地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池塘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防寒措施,总之,不能让刚出来的小虾苗因为气温而受到影响。

来源:虾蟹前沿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