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发 湖北土鸡蛋团体标准发布

在11月18日举行的湖北省第四届禽业发展大会暨湖北省家禽业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对外发布土鸡蛋团体标准,供432家会员单位遵照执行,并提供给社会企业和个人,由他们自主选择执行。当天,湖北省家禽业协会还对外发布了鸭蛋加工预处理规程团体标准。

湖北土鸡蛋团体标准起草人之一、湖北省家禽业协会会长杨砚告诉记者,湖北土鸡蛋团体标准定义土鸡指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管理机构认定的我国地方鸡品种,以及含有地方鸡血统不低于50%的培育品种(配套系)。培育品种(配套系)体型外貌与产品特点符合我国地方鸡的基本特征。定义地方鸡及地方鸡血统不低于50%的培育品种(配套系)鸡产的蛋为土鸡蛋。根据饲养方式不同,土鸡蛋分笼养土鸡蛋、圈养土鸡蛋和散养土鸡蛋3种。

所谓团体标准是指由团体按照团体确立的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根据需要,团体标准有可能上升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今年3月,针对媒体报道市场上土鸡与土鸡蛋概念不清,消费者辨识差异,导致对土鸡与土鸡蛋不信任,影响禽蛋产业健康发展的实际情况,参考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相关标准,根据养殖企业多年来的生产实践,湖北省家禽业协会成立了以陈焕春院士牵头及省内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确定从种、养、防疫、销四个方面,包括品种、饲养方式、疫病防控、产品分类、分级贮运、技术指标、包装标识、认证等内容,起草编制湖北土鸡蛋团体标准。

10月28日,湖北土鸡蛋团体标准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担任评审组组长,省畜牧兽医学会、华中农业大学、省标准化学会、省兽药监察所、省畜牧技术推广站等相关单位的6位专家教授担任评审组成员的评审小组的评审。

湖北省是禽蛋大省,禽蛋总产量居全国第6位,全省常年养殖蛋鸡和蛋鸭超过2亿只。

相关专家表示,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土鸡蛋和鸭蛋加工预处理规程的国家标准。这两个团体标准的制定发布,对湖北家禽业和禽蛋加工业的健康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两个团体标准将为我国家禽产业中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制定贡献湖北智慧。

来源:垄上行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